【WSBL】18th第二階段:戰績統整與回顧

18thWSBL 台元

第18屆WSBL第二階段(三、四循環)的賽事三月在板橋體育館結束,本季例行賽也正式過了一半,國泰與台元雖在第二階段戰成平手,經由勝負分比較後仍是由國泰獲得此階段冠軍,全年戰績則由台元保持領先。4月1日至4月16日的第三階段,將首度跨出雙北,移師新竹市立體育館,開打前先來進行第二階段回顧。

全年戰績排名
NO.1 台元紡織 10勝2負
NO.2 國泰人壽 9勝3負
NO.3 中華電信 3勝9負
NO.4 台灣電力 2勝10負

台元紡織

第二階段戰績:5勝1敗
第三循環2勝1負/第四循環3勝0負

開季第一階段對戰國泰拿下二連勝、獲得首座階段冠軍,台元在板橋體育館與國泰本季第三次交手吞下第一敗。雖然無法推進連勝場次,但是第二階段林文佑、朱育勤兩大傷兵回歸,第四循環最後的龍頭之爭靠著黃英利、吳盈潔、蔡佩真學姊「新連線」,5分之差第三度擊敗國泰,目前仍居全年戰績龍頭。

球隊表現

上屆得分及籃板后林蝶,生涯第二個球季持續高水準發揮,開季保持的「雙十」表現,在第三循環對上國泰遭到中斷,全場僅搶下個位數籃板,紀錄停留在連續九場。第四循環重整旗鼓,對戰電信本季新高25分,最後一場對國泰再拿24分16籃板,兩場比賽都有三分外線發揮,面對挑戰再度進化。

2022年1月26日台元拿下對戰國泰開季首勝,但是傷了林文佑、朱育勤兩名大將。膝傷後超過400天的復健與休養,兩人同時在第四循環重返球場,林文佑復出首戰就拿下10分,手感依舊。第二階段的龍頭爭霸,台元半場領先第三節遭逆轉,決勝節靠著三大學姊連線,拿下本季對戰國泰的第三場勝利,成為新紀錄。

國泰人壽

第二階段戰績:5勝1敗
第三循環3勝0敗/第四循環2勝1敗

經過休賽季一個月的調整,國泰在板橋體育館打出高得分效率,「新五虎」先發陣容林育庭、黃鈴娟、陳薇安、韓雅恩、鄭伊秀穩定發揮,鄭伊秀第二階段三場比賽「雙十」演出,林育庭對戰電信也繳出27分10助攻的全能表現。射手黃鈴娟更在擊敗台元的比賽中開賽投進5顆三分、單節19分,全場個人新高29分,團隊及個人實力都相當雄厚驚人。

球隊表現

除了先發主力,學姊黃凡珊、陳鈺君對戰台元扮演關鍵致勝功臣,不過相隔僅一週的第四循環國泰卻出現亂流,對戰台電一路落後,到第四節才逆轉獲勝,黃凡珊單節送出4次助攻、個人5分,幫助球隊順利獲勝,也完成個人在WSBL生涯800助攻的里程碑,寫下史上第一的紀錄。

同樣是膝傷復出的羅蘋,第三循環連兩場先發,對戰台元的勝利在第四節貢獻2顆三分球,逐漸找回昔日身手。國泰目前在團隊數據方面不論兩分及三分球命中率、罰球、抄截、助攻、阻攻及得分等都是聯盟第一,第二階段與台元戰成平手,也因計算勝負分差而拿下冠軍。

中華電信

第二階段戰績:1勝5敗
第三循環1勝2敗/第四循環0勝3敗

第一階段拉尾盤拿下二連勝的中華電信,到板橋後團隊狀況的不穩定沒有獲得明顯改善,起伏落差大,單場可以有七人投進外線、團隊10顆三分,也會出現全場20投僅2中的當機低潮。第三循環對戰台電24分大勝,第四循環卻遭對手絕殺,吞下三連敗,暫時保住第三名的位置。

球隊表現

第一階段陣中最穩定的兩個得分手,一個主力學姊黃湘婷,另外則是菜鳥新秀徐詩涵。生涯第一個球季就站穩先發,被學姊戲稱為「徐老詩」的徐詩涵上場無懼色,展現領袖氣質,最後一場對戰台電的比賽,個人攻下全隊最高、也是個人新高的18分,更在第四節倒數14秒完成追平「四分打」,可惜最後仍吞下敗仗。

隨著彼此的競爭力提升、碰撞強度更高,各隊對於吹判尺度也更加要求,充份利用近幾年引進的電視輔助判決,比賽節奏也有所改變。電信回鍋教練柯孟儀在第四循環對上台元的比賽,因不滿裁判判決、大動作抗議,吞下兩次技術犯規後遭驅逐出場,聯盟賽後也作出懲處決議,予以禁賽及罰款,成為女籃首例。

18thWSBL 中華電信 徐詩涵

台灣電力

第二階段戰績:1勝5敗
第三循環0勝3敗/第四循環1勝2敗

跨循環吞下八連敗的台灣電力,實際看比賽內容上團度隊不斷精進、提升,陳萓峰教練與球員磨合漸入佳境,不只與衛冕軍縮近距離,甚至與勝利僅一步之遙。第四循環最後一場與電信的勝利,

球隊表現

攻擊核心劉希曄到了板橋之後找回信心與節奏,連續四場個人得分雙位數,每場比賽往往帶動球隊士氣,激發年輕球員的實力。張譯文在第三循環對戰國泰攻下生涯新高27分,台電在第二節得分、籃板超前,第四節也與國泰戰成平手。第四循環台電與國泰交手更是一路領先,到第四節才遭逆轉。

郭佳紋第一階段肩傷休養,回場後尋找手感,第二階段前三場累積外線10投0中,終於在第四循環對戰台元開胡,也重回先發控球位置,組織掌握節奏,最後一場與電信的比賽也攻下本季最高12分。另一位表現出色的則是中生代禁區大將楊芷瑜,第四循環最後一場對戰電信的比賽單場19分生涯新高,決勝節倒數1秒致勝絕殺中距離更是打出生涯代表作,幫助台電再添重要勝利。

18thWSBL 郭佳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