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時超傑教練再度領軍、備戰出擊新加坡 期待提升台灣女籃3×3實力

亞洲盃3x3

2023亞洲盃3對3再度於新加坡舉行,台灣這次從八人集訓小組中選出王玥媞、陳昱潔、黃巧鈞、丁芷容,經過近一個月的備戰,將於週四(3/30)出發,迎接3/31~4/2的賽事。分組首先面對日本、新加坡,前二名晉級八強,去年亞州盃中華隊在八強惜敗給季軍印尼,最後拿下第五名成績。

2022年由陳芷英、徐詩涵、郭虹廷、王玥媞組隊出戰亞洲盃,同年十月也參加位於羅馬尼亞的U23世界盃(鄭慧慈換陳芷英),其中文化大學的王玥媞、郭虹廷與隊友黃巧鈞、學姊徐玉蓮更在土耳其的FISU世界大學生3×3錦標賽中奪得冠軍。這批不斷累積經驗的年輕球員,今年再由時超傑教練領軍,目標同時瞄準九月的杭州亞運,希望持續為台灣的3對3打下實力基礎。

亞洲盃3x3 陳昱潔
陳昱潔第一次入選3對3國家隊,時超傑教練看中他的對抗性及外線能力。

經過去年兩大賽事的磨練,這次備戰及組訓也有所補強。提升單打能力、接球卡位、碰撞出手等3對3重點打法要求,選材上也相當重視綜合條件的平衡,包含北市大廖瑋晴、清大丁芷容及臺師大陳昱潔都在培訓名單中,時超傑教練認為這些球員從高中時期開始就是隊上表現突出的主力球員,不論個人技術、身材條件、對抗性等都潛力十足,王玥媞及黃巧鈞則有穩定的外線發揮。

考量到陣中五名球員仍在大專賽季,三月初本來在台南永仁高中集訓,後移至新北的晧宇國際亞洲區籃球培訓中心。亞洲盃與UBA幾乎無縫接軌,訓練上也無法中斷,文化的鄭慧慈、郭虹廷、黃巧鈞、王玥媞,還有臺師大的陳昱潔,這段時間都必須兩邊奔波,兼顧訓練。球隊打完比賽放一個禮拜的假,王玥媞也開玩笑向鄭慧芸教練要求「補回來」。

亞洲盃3x3 丁芷容
上次入選國家隊已經是三年前的U18,加入集訓的第一個禮拜一度不適應,「練到很想吐」,目前狀況調整的滿好。去年曾參加T3BA的3對3聯賽,時超傑教練也很看好他的對抗性。

從2014年起的亞沙運3對3、世界中學錦標賽等,時超傑教練帶隊參賽經驗豐富,也有感於3對3的規則與打法日新月異,「國外現在打5對5跟3對3的球員已經漸漸分開」,3對3做為一個新興發展的專業運動,需要更多賽事的舉辦的球員的投入,而台灣其實在這個領域相對有優勢,2020年劉希曄、魏于淳、林仙芳「三劍客」的奧運資格賽,也讓所有球迷印象深刻。

台灣球員普遍碰撞性較低,因此訓練過程中也請體能訓練師加強特訓,幫助球員學會「借力使力」,增加對抗。除了個人能力,3對3比賽過程中教練無法在場邊指導,靠的更多是球員在場上的應變,因此也針對幾種可能的狀況設計演練,並準備從個人到小組大約四到五套的戰術方法運用。

亞洲盃3x3 黃巧鈞
黃巧鈞的速度與外線能力優異,這兩年也累積了許多三打三的經驗。

除了亞洲盃與世界盃,時超傑教練認為球員需要更多的實戰磨練,才能快速累積戰力與經驗,因此接下來五月即將開打的國內聯賽Absolute 3×3,包含培訓隊的兩支隊伍,以及U18 3×3代表都將組隊參賽,期待有更多球隊、球員投入,擴大比賽及參與,在國際的賽場上能得到更多的積分,對奧運等大型賽事更有利。

中華隊此次預賽分在B組,將於3/31日下午2:25、4:05出戰江村優有及其他效力於職業隊球員的日本,以及地主新加坡隊,前兩名晉級八強,休兵一日後將於4/2對上D組泰國、卡達及很有可能從資格賽出線的澳洲隊分組前兩名,一路打到冠軍決賽。去年亞洲盃由中國隊拿下隊史首冠,印尼隊則在季軍戰擊敗日本隊,站上第三名頒獎臺。

3對3亞洲盃 王玥媞
王玥媞從亞洲盃、世界盃、世界大學等賽事無役不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