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以球會友轉動緣分 睽違三年復辦籃球盛會

2016佛光盃

2023年8月,佛光盃終於擺脫疫情干擾,睽違三年宣布復辦第十屆賽事,8/2至8/7一連六天將於高雄巨蛋續演精彩的國際交流賽。女子組參賽隊伍包括由林肯大學球員為主組成的紐西蘭國家隊、馬來西亞代表隊、日本名古屋學院大學、菲律賓德拉薩大學、美國阿拉斯加大學及台灣在地隊伍臺北市立大學、世新大學與地主佛光大學。

回顧佛光盃緣起,2010年為了感謝百萬人共同興建佛光大學,在佛光大學懷恩館舉辦第一屆「三好籃賽,飛越全球」佛光盃籃球邀請賽,由女子組出發邀請五支海外隊伍、三支國內勁旅,一同競技交流,為這場日後成為指標性國際邀請賽的籃球盛事揭開序幕。

2013年起佛光盃移師高雄巨蛋擴大舉辦,隔年增開男子組賽事,為球迷提供更多元的球賽欣賞。歷年來佛光盃累計邀請來自12個不同國家共68支隊伍來台,如前日本職業選手外山優子、法國現3X3代表隊成員Laetitia Guapo、Marie-Eve Paget及曾加入世新大學的菲律賓國手傑丹妮兒等人都曾是參賽選手。

2018佛光盃
法國現3X3代表隊成員Laetitia Guapo、Marie-Eve Paget曾代表里昂大學來台參與佛光盃。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曾說:「籃球是最慈悲的運動」,遵守規則、尊重對手、勇於認錯等精神都符合佛法信念,透過籃球能學習感恩、勇敢、敏捷、合作等做人的修養。星雲大師勉勵球員們「以球會友」,也曾鼓勵球員「輸贏乃兵家常事」,贏得友誼、贏得緣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這樣的理念打造出佛光盃如今的溫馨樣貌,來自三好體育協會的慧功師父分享:「佛光盃是一場高競技水平的賽事,同時又有溫暖的氛圍」,賽事中包括選手、球迷、工作人員之間都因佛光盃搭起不同的緣分。如由道場師兄、師姊組成的佛光啦啦隊,除了讓海外隊伍感受佛光人的熱情,也讓師兄、師姐因此愛上籃球,「像過年過節一樣,有個這樣的習慣」,每年期待著佛光盃到來。

2016佛光盃
佛光盃免費入場,每年總有許多安親班、道場師兄師姐在現場熱情應援。

停辦三年重啟交流,得來不易的第十屆佛光盃將於8月2日至7日再次綻放於高雄巨蛋。「不管有沒有機會辦得更大,一定要保留佛光盃溫暖的這份感覺」,慧功師父期待聽見更多意見、牽起更多緣分,一同刻劃出佛光盃的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