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們多一點時間」 球員、教練盼集訓更有計畫

錢薇娟 鼓掌

第四十屆瓊斯盃在中華白奪下首勝、中華藍大勝韓國之後畫下句點,結果雖不盡理想,卻是停在一個完美畫面。歡喜之餘,或許我們能仔細聽聽教練、球員的感想,臺灣女籃如何能更好?

中華白隊兩位攻擊手劉希曄、魏于淳在最後一日記者會上吐露真心,拿下最佳五人的劉希曄說:「覺得中華白跟外隊有差距,無論默契、防守強度都有落差。」最後兩日找回手感的魏于淳則由更宏觀的角度評論,認為中華隊應該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擁有旅外經驗的她還點出一個重要問題:「WCBA的隊友不管在國家一隊、二隊,結束球季就會趕回去集訓,臺灣卻只有一個月,給我們多一點時間,成績不會這麼差!」

魏于淳瓊斯盃防守

"集訓只有一個月,給我們多一點時間,成績不會這麼差!"這是選手的真心話,默契、戰術體系、教練對球員的掌握度等,這些都需要時間換取,球員在場上出現的失誤令人惋惜,但背後所代表的制度缺憾更值得深思。

極富經驗的中華白總教練錢薇娟是國內籃壇傳奇人物,長達20年的國手生涯創下無數佳績,她延續子弟兵拋出的議題說:「很可惜!我們應該可以早點布局。過去中華隊的集訓時間都很長,像奧運隊培訓就快兩年,去年世大運集訓也快兩年。」她更深入的說:「中華隊要有計畫性的栽培,我們在世大運有競爭力,為何成人不行?」

日本籃球體制
日本喊出「20年計畫」,在官方網站上有為數可觀的指導方針、細項計畫,不僅是國家一隊實力大漲,正如錢姊所說:「日本是整體提升。」 (圖片來源:JBA官網)

39屆瓊斯盃、台北世大運再到剛剛落幕的40屆瓊斯盃,球風「吸睛」引起大規模關注的日本隊就是「有計畫」栽培的最好代表。日本並非針對某一批球員、特定盃賽代表隊投入資金,而是建立「由下到上」完整的育成體系,由地方籃球協會定期舉辦各年齡層選材集訓,透過科學化選拔加入國家隊培訓。「不能用1、2隊看,日本現在是整體提升。」錢姊感嘆的說,臺灣體育相關預算只佔全部的1%,環境條件自然受限,但她還是鼓勵選手們不要氣餒:「環境如此,還是要試著創造什麼!」

錢薇娟 瓊斯盃 鼓掌
錢姊認為「三號位」球員是中華隊課題,巧的是,日本為備戰2020東京奧運曾有電視節目討論「三號位」補強,年輕選手赤穂姊妹加入國家一隊正是「有計畫的栽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