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八強的意義 中國女籃世界盃擊敗日本一隊

2018世界盃中國隊

2018世界盃女籃賽在西班牙熱烈開打,目前已進行至12取8資格賽,分組第一美國、比利時、加拿大、澳洲提前進入8強,獲得兩天休息等待對手出線。首場12取8資格賽就由亞洲組合日本、中國捉對廝殺,兩隊打出高水準比賽,日本兩分球及三分球命中率都在4成以上,中國隊更有五成以上水準,其中三分球16投9中高達56%,最終中國以87:81擊敗日本,上次中國擊敗日本一隊已是七年以前,中國奪勝後將在8強對上由坎貝琪(Liz Cambage)坐鎮的澳洲國家隊。

2018世界盃中國隊楊力維
中國隊楊力維火力全開(照片來源:FIBA)

近年來日本已成亞洲女籃霸主,從2013年亞錦賽打敗中國開始,接連在亞錦賽對戰中國四連勝,去年亞洲盃儘管澳洲加入,日本仍收下冠軍達成三連霸。身為過去亞洲女籃龍頭的中國,日本崛起讓他們倍感壓力,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甚至在籃球訓練館的牆壁上,高懸兩張日本隊在亞洲盃奪冠的照片作為警惕,打敗日本重返第一的目標不言可喻。今年印尼亞運中國女籃擊敗日本,教練許利民受訪時表示,照片還不能拿下來,直到擊敗一隊時任務才算完成。

2018世界盃高田真希
日本高田真希雖然僅183公分,籃底下功夫卻是一流。(照片來源:FIBA)

中國隊兩位200公分年輕內線19歲李月汝和18歲韓旭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今天跳出來的是相對「年紀較大」的楊力維和22歲190公分的黃思靜,他們合計投進6顆三分,特別在關鍵時刻黃思靜的防守發揮出色,為中國買了保險。令人驚訝的是,這批中國隊平均年齡23歲、平均身高187公分,過往印象中速度慢的中國隊,在亞運和世界盃中可發現無論外線和切入都有相當進步,未來在亞洲賽場中值得密切觀察。

2018世界盃桃仁花
19歲的オコエ桃仁花替補上場12分鐘攻下12分。(照片來源:FIBA)

日本隊在192公分主力中鋒渡佳敷來夢(Ramu Tokashiki)缺陣、大崎佑圭(Yuka Mamiya)懷孕的情況下,禁區靠著183公分的高田真希(Maki Takada)坐鎮,他平均上場38.8分鐘可以攻下14.3分6籃板,無論高位側應或低位單打都發揮出色,雖然日本落敗淘汰,但高田真希的表現絕對值得掌聲。

日本先發控球本橋菜子(Nako Motohashi)切入速度飛快加上外線把握度佳,今天進帳25分7助攻,另外馬瓜愛芙琳(Evenlyn Mawuli)、19歲181公分的オコエ桃仁花(Monica Okoye)攻下12分,宮澤夕貴(Yuki Miyawaki)四顆三分球12分入袋。

2018世界盃本橋菜子
163公分本橋菜子,進攻刁鑽、防守聰明。(照片來源:FIBA)
2018世界盃黃思靜
中國黃思靜攻擊範圍廣,他在WCBA和李月汝、楊力維同為廣東隊。(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