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阻斷中國連霸紀錄 澳洲抱回隊史首座冠軍

U18 澳洲隊

封面照片來源:FIBA

2022年U18亞洲錦標賽,最後的金牌之爭由五連霸衛冕軍中國隊,出戰首次闖進決賽的澳洲隊。預賽打得跌跌撞撞的中國隊準決賽逆襲日本晉級,冠軍賽卻遭澳洲一路壓制,終場81:55澳洲隊完成本屆賽事五連勝、拿下隊史第一座U18冠軍。

預賽接連輸給台灣、日本,霸主地位看似搖搖欲墜的中國隊,國內青訓斷層問題浮上檯面,球員、教練都承受極大壓力。小組落入第三、四強外卡先過韓國這關,士氣後來居上,準決賽與日本再次交手,雙方壯烈激戰到最後一刻,驚險3分勝出,也中斷日本連續五屆闖進決賽的紀錄。

U18 澳洲隊 Isla Juffermans
Isla Juffermans單場平均17分11籃板,從U16到U18,逐漸長成澳洲國家隊明日之星。(照片來源:FIBA)

澳洲隊2018年首次加入亞洲戰區,最後帶回第三名;這次陣中有四名U16冠軍班底,其中193公分的Isla Juffermans這個暑假便在短短三個月內參與U16、U17、U18,幫助球隊拿下U16、U18兩座冠軍,快速吸收、成長,冠軍賽單場24分15籃板,不只入選最佳五人,也獲頒賽會MVP。

平均183公分的中國隊身高比澳洲更高上2公分,但拼盡全力擠進決賽似乎也將他們的體能耗盡,冠軍賽禁區幾乎完全是澳洲隊的天下,雙方籃板數相差有兩倍之多。澳洲主力中鋒Isla Juffermans展現完全的宰制力,即使中國隊派上賽會最高、200公分的葛佳盈上來牽制,效果仍相當有限。

U18 最佳五人
日本隊橫山智那美、中國隊李文霞、澳洲隊Isobel Borlase及Isla Juffermans,還有中華隊的蕭豫玟入選賽會最佳五人。(照片來源:FIBA)

切入路線遭阻,中國隊拼外線命中率也不理想,每看見追分希望,對方陣營中的6號Sophie Borrows便出面回擊,除了第一節以外,整場比賽澳洲隊都保持雙位數領先,即使下半場雙方體力下滑,都有不同得分手接力守成。

澳洲隊六月在約旦的U16拿下冠軍、七月在匈牙利的U17世界盃獲得第五,相隔一個月後在印度U18再抱回一座冠軍獎盃,成果豐碩。接下來2023年戰場將移到西班牙的U19世界盃,期待到時台灣球員在更大的舞台也能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實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