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放下自己成就更多 永仁隊長邱群琋展現領袖風範

110HBL 永仁高中 邱群琋

上屆HBL亞軍永仁高中110學年在高三「鐵三角」邱群琋、邱敬恩、張聿敏穩定發揮的組合串連下勢如破竹、八強累積4連勝,與衛冕軍淡水商工目前同樣未嘗敗績。隊長邱群琋經過U19中華培訓隊的養分澆灌,蛻變為更成熟的領袖,不只在場上表現更全能,他的成長也帶給球隊正面的回饋。

邱敬恩、張聿敏連續四場比賽「雙十」,其中邱敬恩連續四場維持至少20得分,今天擊敗金甌的比賽張聿敏更是單場16分20籃板9助攻「準大三元」,有兩位好隊友的火力支援,今年的邱群琋不再一球在手埋頭猛攻,多了一份從容、穩重,有餘裕看到場上更多的細節,更懂得掌握節奏拿捏,也總不吝肯定、讚美隊友的好表現。

110HBL 永仁高中 邱群琋
身為今年的隊長邱群琋更懂得承擔,把團隊、隊友放在優先順位

季前少了傅韻臻、邱敬恩,讓邱群琋十分衝擊,「替他們可惜」,球隊也一度動盪。隊上學妹居多,身為隊長邱群琋除了主動站出來安撫、喊話肯定,也努力為隊友爭取。特別是邱敬恩的回歸在永仁的八強連勝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以前就很喜歡敬恩,覺得他是很真誠努力的人」。

能遇到志同道合、目標一致,同樣對籃球熱愛的隊友,緣份難得,「覺得非幫他不可」,重返球場的邱敬恩有邱群琋的激勵與陪伴很快進入狀況,「幫助他的過程覺得自己也可以一起練習,完成不同的功課」。負擔起更多控球責任的邱群琋,招牌得分手段依舊出色,也開始能夠顧到身旁的隊友,創造空檔、分享球權,「也要謝謝教練給我這樣的信心」。

110HBL 永仁高中 邱敬恩
重返球場的邱敬恩加倍付出,八強賽有相當好的發揮

前兩年把自己放比較大,「今年更懂得聽」。不再第一時間抗拒、否認他人給予的建議與評論,虛心接受任何能讓自己更好的意見。去年入選U19世界盃培訓隊,雖然因為未滿18歲不能注射疫苗,最後失去代表台灣挑戰國際舞台的機會,但是以年紀最小的學妹身份觀察吸收,場上場下都有新的體悟收穫。

能穿上中華代表隊球衣都是一時之選,訓練過程中邱群琋感受到學姊們的認真與投入,「大家心態都很好,不會因為很強而驕傲」。剛好跟當時U19隊長陳芷英同寢為室友,陳芷英爽朗、直率的個性讓邱群琋被「圈粉」,也很欣賞他在練球、比賽時都盡力帶動球隊氣氛,希望自己也能展現這樣的學姊風範,讓隊友一起變好。

110 全運會 台南市 邱群琋
去年的全運會邱群琋首次代表台南市出賽,挑戰不同縣市好手

永仁今年沒有高個,「更需要穩」,場均17分6.1籃板4.7助攻,邱群琋還是對自己不滿意,「有時候教練沒提醒就容易不專注」。自認個性有點粗枝大葉,邱群琋不忘感謝同屆高三的隊友,各方面都一起幫忙,「覺得不是只有隊長自己承擔」。時超傑教練今年給球隊的目標是「挑戰」,邱群琋也希望自己接下來的比賽能維持40分鐘的專注,最後一年不留下遺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