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跨層級潛力好手集結 中華白盡情展現自我

2023 瓊斯盃 中華白

2023年第42屆瓊斯盃睽違三年重登台灣籃球年度舞台,8/5-8/9女子組率先在和平籃球館登場。台灣照例組成中華藍、白兩隊,藍隊以亞洲盃、亞運陣容為班底,白隊則由柯孟儀出任教練,率領來自各隊的年輕好手,透過國際賽事激發球員的潛能和自信。

柯孟儀教練過去多次帶隊中華白,2015年邀來馬怡鴻助陣,馬怡鴻也在該屆圓滿完成引退儀式。白隊成軍之際目睹中華隊在亞洲盃降級挫敗,柯孟儀教練心情同感沉痛,在台灣女籃相對低潮的時期,希望能為球隊灌注士氣,打出鬥志。

2023 瓊斯盃 中華白 柯孟儀 文祺
柯孟儀、文祺師徒睽違多年以教練檔身份再度合作

「時間不夠總還是有時間」,教練團找來昔日子弟兵「籃球精靈」文祺及謝佩君,快速找回熟悉默契,也借重已經在當教練的兩位各自的經驗,場上、場下讓彼此溝通更順暢。球員來自四支職業隊、三所大學,年紀最小的是升大二的游沁樺,在美國NCAA D1的林芍彤也首次入選。

沒包袱向來是白隊一大優勢,柯孟儀教練勉勵球員打出身價與信心,讓自己重新被認識、看見。集訓20天後陸續加入U19歸來的游沁樺與台電的李吟娸,原在培訓名單內的蕭豫玟則因傷退出休養。用最短的時間讓大家了解指令,也希望無私傳授自己累積的知識,「籃球沒有秘密」。

2023 瓊斯盃 中華白 林芍彤
北一畢業的林芍彤是台灣女籃近年在美國獲得NCAA D1全額獎學金的第一人,這次也入選中華白。

集訓期間除了安排與高中男籃球隊進行對抗,也與世大運女籃打了三場友誼賽,從大比分落敗到最後一場拿下勝利,團隊持續進步,球隊氛圍也逐漸凝聚,「大家一起做喜歡的事」,瓊斯盃將對上中華隊亞洲盃對手菲律賓,「很期待」,不過此次菲律賓將以測試不同組合為亞運備戰,主力De Jesus應不會來台出賽。

2023 瓊斯盃 中華白 劉惠茹
劉惠茹2015年同樣在U19結束後入選中華白。

➤中華白名單
總教練:柯孟儀
助理教練:文祺、謝佩君
體能教練:陳允中
防護員:胡妤瑄

➤16人培訓名單:
黃沁瑜、張譯文、李吟娸(台電)、劉惠茹、林玉書、楊婉琳、陳怡萱、王游乙文(電信)、史靜茹、張琦玟、謝鎔竹(台元)、戴宜庭(國泰)、陳靳豫萱(臺師大)、游沁樺(世新)、李宜樺(佛光)、林芍彤(Austin Peay)

➤中華隊賽程
8/5 17:00 中華白 vs 日本、19:30 中華藍 vs 菲律賓
8/6 17:00 韓國 vs 中華白、19:00 日本 vs 中華藍
8/7  17:00 中華白 vs 菲律賓、19:00 中華藍 vs 伊朗
8/8 19:00 中華白 vs 中華藍
8/9 17:00 伊朗 vs中華白、19:00 中華藍 vs 韓國

2023 瓊斯盃 中華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