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中國延長賽擊敗韓國、日本三分轟垮澳洲雙進四強

2023亞洲盃 日本隊

上屆已完成史無前例五連霸的日本女籃,2023年在澳洲雪梨想挑戰亞洲盃六連霸,預賽最後一場91:66轟垮地主澳洲隊、取得B組第一直接晉級四強,也取得2024巴黎奧運資格賽門票。A組中國與韓國激戰到延長賽,李夢、韓旭兩大主力發揮,最後中國87:81擊敗韓國,同樣以三連勝前進四強。

中國女籃去年(2022)同樣在雪梨,睽違28年再度拿下世界盃亞軍,目前世界排名也躍升到第二,僅次於強權美國。不過自2013年起,亞洲盃便一直是日本女籃的天下,2015年中國更是在主場武漢錯失冠軍,上屆(2021)決賽對戰日本5分落敗,今年留下一半陣容重新出發,多名球員先後挑戰WNBA,經驗更成熟。

2023亞洲盃 中國隊 韓旭 李夢
韓旭與李夢是中國隊兩大支柱,對戰韓國的比賽韓旭也獲選單場最佳球員。照片來源:FIBA

加入WNBA紐約自由者隊的韓旭及今年華盛頓神秘者隊新成員李夢,在這次亞洲盃都是中國不可或缺的攻擊主力,對戰韓國的比賽韓旭單場33分11籃板4阻攻,補上了李月汝受傷缺席的位置與火力;2021因軍人身分護照問題無法出國、2022世界盃四強身體不適最後兩場缺戰,183公分的強力前鋒李夢對韓國26分8籃板7助攻,與韓旭在延長賽合得12分,力壓韓國反攻氣勢。

韓國雖在預賽第一場就2分敗給紐西蘭,不過金丹飛續戰國家隊、朴智修回歸球場,這批一路征戰的隊友默契熟悉、意志力堅強,對戰中國毫無懼色、頗有心得,到第三節結束仍有1分領先,比賽終了倒數10秒Kyung Eun Lee切入上籃追平比分,可惜延長賽幾次外線出手沒能把握,預賽最終拿下一勝兩敗排名第三。

2023亞洲盃 韓國 朴智修
朴智修重返國家隊,對中國單場22分8籃板,延長賽也有投進外線三分的表現。照片來源:FIBA

2021年在東京奧運創造銀牌奇蹟、讓世界看見日本女籃多年努力的成果與實力,2022世界盃卻在預賽階段提前出局,輸給澳洲17分;這屆亞洲盃包含町田瑠唯、渡嘉敷來夢等都未入選12人名單,但高田真希回歸,也有新世代19歲朝比奈接班,每場比賽登錄全員皆兵,第一戰的Stephanie Mawuli、第二戰有上屆MVP赤穗,對澳洲則換桃仁花及山本麻衣輪流建功,先發板凳戰力無落差。

預賽除了首戰對中華隊手感較為冰冷,日本隊接下來對菲律賓團隊單場投進18顆三分、第三戰對澳洲同樣有17顆三分球的超高水準發揮,其中第二節連續3顆、單節7顆一口氣逆轉超前,防守精準的球線判斷與協防輪轉、身體對抗,進攻流暢的跑位與出手把握,下半場分差越拉越開,多點開花讓澳洲隊疲於奔命,得分效率也受制於日本隊的防守而變得破碎零星,最大差距一度來到30分。

2023亞洲盃 日本隊 山本麻衣
三對三、五對五雙棲的山本麻衣,本屆擔任日本隊主控,對戰澳洲單場5顆三分、拿下19分,攻、守俱佳。照片來源:FIBA

中國、日本雙進四強,經過一天休兵後,接下來6/30將由A組第二紐西蘭將對上B組第三菲律賓、B組第二的澳洲對上A組第三的韓國,爭取最後準決賽、以及巴黎奧運資格賽門票。台灣將與A組第四黎巴嫩進行保級戰,敗隊下屆需從二級打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