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女孩上場》海選星度好高  UBA、WSBL、中華隊選手齊聚

女孩上場二海選

客家電視台電視劇《女孩上場》第二季海選日前開跑,在首季熱烈迴響加持下,即便有嚴格的資歷限制,仍吸引超過100人報名、最終約40餘人進入海選試鏡。海選名單一字排開「星度超高」,皆為來自UBA公開組的選手或WSBL退役選手,甚至曾有國手經歷的中華隊成員。

女孩上場二海選
第一季的成功吸引許多人挑戰《女孩上場》第二季海選,網路報名超過100人、最終有40人進入海選。

首季透過「楠鄉小隊」挑戰甲組的故事,演員扮演自高中乙組挑戰甲組的學生運動員,帶領觀眾體會追尋夢想過程的掙扎與感動;第二季將以更為專業、嚴肅的WSBL、中華隊為背景,為了讓畫面更加真實,球技要求自然也向上提升不少。球員們從小一同在籃球場上奮戰,不管是學姊、學妹或可敬的對手,幾乎都彼此認識,海選當天宛若小型同學會,少了競爭的劍拔弩張、多了些彼此問候的笑容。

女孩上場二海選
正在就讀北市大研究所的陳姿華(左)及台科大畢業球員葉芝華(右)也報名參加海選。

現場不少「好久不見」的身影,如剛離開UBA沒多久的北市大陳姿華,受訪笑說:「媽媽幫我報名的」,原來她出自客語家庭,媽媽看到海選便積極的鼓舞女兒參與。畢業自臺科大的葉芝華和陳姿華是國中隊友,客語雖不及陳姿華流利,但也是位不折不扣的「客家細妹」,她則是受高中教練李台英鼓勵,「每天都催我」,嘗試從沒涉足的戲劇領域。

閃電退休的WSBL電信隊射手黃湘茹也是海選成員其一,曾是籃球場上著名的三分射手,黃湘茹高中時代表滬江高中出賽,單場九記三分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她也曾入選U16亞青培訓及瓊斯盃中華白隊,不過黃湘茹有感於運動員生涯壽命有限,早早退休「提早出去見見外面的世界」,現在除了是名出色的保險業務人員、也是努力陪伴兩個孩子的好媽媽。

女孩上場二海選
進入面試前先安排肢體開發課程,製作人陳南宏說,競技運動員面對課程的反應相當特別,不同於小心翼翼嘗試的演員,運動員們很自然地便會追求更具挑戰性的動作。

「看到女孩上場第一季很感動,找回自己對籃球的熱忱」,導演及編劇功力深厚、田野調查到位,觀眾自劇中了解選手場外的一面,像黃湘茹這般的退役球員們,則從熟悉的畫面中憶起最初的感動。黃湘茹說,自己要「給小朋友榜樣」,便跨出舒適圈,讓孩子看見媽媽勇敢挑戰的模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