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許秀勉教練再度領軍 陣容重組備戰約旦U16亞錦賽

U16 中華隊

U16亞洲女籃錦標賽7月10日至16日將在約旦舉行,去年(2022)因受疫情影響,只有五隊參賽,台灣雖未報名,仍經過近一個月的集訓,在菁英盃收下冠軍。今年地點同樣是在約旦,同樣由許秀勉教練帶隊,率領不同的陣容挑戰。中華隊預賽與澳洲、泰國、韓國及敘利亞同分A組,前兩名直接晉級四強。

延伸閱讀:【菁英盃】「嚴謹態度、享受比賽 」 U16五連勝奪冠

許秀勉教練
去年雖接手U16,但今年才有正式出國的機會,許秀勉教練相較去年也更有經驗。

去年陣中幾名主力球員都因超齡或受傷無緣再戰,增加了選材難度。但是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今年率領民族實中完成JHBL三連霸的許秀勉教練認為方向更為明確。教練團另外找來現任SBL彰化柏力力助理教練劉君儀及永仁高中李佩錡教練加入,兩人都在基層耕耘,劉君儀教練更有U18國際賽經驗,訓練分工上也更完整細膩,「個人壓力比較輕」。

U16 潘陳家姍
北一女中潘陳家姍是去年的原班底,去年為民族實中拿下二連霸,個人也拿下決賽MVP

中華隊6月7日起在晧宇國際展開集訓,時間緊湊,許秀勉教練笑稱每天行程「像在女子監獄」,從飯店到球場、再從球場到飯店,端午連假也照表操課。隨著賽事將近,訓練進度就像在跟時間賽跑,針對防守及體能著手,短期內要吸收內容、整合觀念、隊友培養默契,對這些國、高中球員來說並不容易,「有慢慢進步,現在大概7、8分」。

今年陣中最大球員為高一升高二,少了去年炒熱氣氛的「嗨咖」陳薇涵,今年的這些小將們較少開口、欠缺彼此的溝通,教練團想盡辦法凝聚球員,「放音樂、陪跳舞」,甚至安排運動心理相關課程,希望幫助提升團隊士氣及企圖心。為增加對抗強度,也積極與北市大、臺師大、世大運等隊伍進行友誼賽,實戰修正。

U16 林宇涵
金甌女中林宇涵被選為U16隊長,加入集訓後個人也有很多學習收獲。

此次共有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泰國、敘利亞、紐西蘭、印度、薩摩亞共十國參賽,預賽分成兩組,前兩名晉級四強,分組第三爭第五,分組後兩名則進行第七、第九排名賽。台灣與二連霸衛冕軍澳洲同分A組,日、韓球員條件雖仍佔上風,實力評估與中華隊約「六、四波」,不過許秀勉教練仍鼓勵球員全力以赴,不要害怕挑戰,培養自己的視野,「畢竟這些球員都是第一次出國」。

➤U16名單
總教練:許秀勉
助理教練:劉君儀、李佩錡
體能教練:詹紫涵
防護員:楊舒涵

➤15位培訓球員:
陳姿宸、張善筑(懷生)、吳欣穎、洪語暄、王若妍(民族)、邱芷媗、楊采璇(永仁)、宋叡亭、潘陳家姍(北一女)、林宇涵(金甌)、徐郁婷、徐子芮(南湖)、葉侑璇(南山)、許語珊(景興)、彭郁榛(大倫)

➤中華隊賽程
7/10 16:00 vs泰國
7/11 16:00 vs 韓國
7/12 14:00 vs敘利亞
7/14 14:00 vs 澳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