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客台二十年第一齣 女孩上場第二季海選「中華隊」

女孩上場二海選

2021年客家電視台推出亞洲第一部以女籃為題材的電視劇《女孩上場》,不只呈現熱血、熱淚,也讓大家看見高中籃球的不同面向。「打球快樂,快樂打球」,逐夢之旅的起伏讓人時而大笑、時而鼻酸,《女孩上場》不僅榮獲金鐘獎戲劇類編劇獎,更因網路上獲得熱烈回響,成為客家電視台20年來第一齣拍攝第二季的電視劇。

「有工作,我們可以說服你的老闆」,粉絲頁上的海選訊息力道強大,最後催出超過100人報名,名單中不乏180公分長人、曾有國手資歷的退役選手,也有仍在UBA場上的球員勇敢逐夢的球員。

在冬日金黃暖陽映照下,《女孩上場》第二季海選於聖誕佳節登場,獨有的演員資格限制依舊、甚至配合本季主題更上一層樓,需有參與UBA公開組或WSBL經驗。製作人陳南宏說,演技可以訓練,「球技是他們用超過10年換得的演技」。除此之外,運動員經年累月換得的不只場上精湛表現,抗壓性、勇於接受挑戰等特質,恰巧也是一位好演員的必備條件。

女孩上場二海選
素人海選延續第一季方式,先進行肢體開發課,在課程中觀察個人特質,也幫助放鬆進入面試、試鏡。

第一季點出「一生只有一次」的學生籃球迷思,細膩地描述女孩們在過程中的掙扎與奮鬥,不少人期待續集開拍,不過導演吳宗叡並不執著於延續熱度,「沒有很好的故事的話,沒有必要拍」。正因如此,第二季主軸並非單純延續「楠鄉小隊」的下一站,這次《女孩上場》將帶出更令人屏息的沉重議題,呈現中華隊的困境和現況。

「講夢想很簡單,講放棄很難」導演吳宗叡簡單的一句話引出對劇情的想像。配合劇情所需,海選對象的年齡、背景和上回不大相同,導演吳宗叡說,試鏡過程中面對相同的問題,給出的答案也不大一樣,談的不再是夢想和感動,「他們都曾放下最喜歡的東西,講得比較現實面」。

女孩上場二海選
製作人陳南宏再次攜手導演吳宗叡,續拍這齣客家電視台20年來第一次「拍續集」的電視劇。

海選當天也有首季成員到場協助,導演吳宗叡說,希望讓來海選的素人們「有安心的感覺」。飾演主角「羅佩真」的張瑀希,暖身課程時在窗外瞪大了眼睛、滿臉新奇,過去球場上的學姊們換個身分成為菜鳥,「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非常生澀、不知所措」,想表現自己卻又不敢展現的樣子非常可愛。

《女孩上場》第二季海選結果將於一月份公布,製作人陳南宏開玩笑說,「公布的日期要配合灌籃高手上映」,經過為期三個月的演技、客語訓練後,預計於秋季正式開拍。到場共襄盛舉的新任客家電視台台長向盛言透露,上片檔期期望能搭上2024年巴黎奧運熱潮,讓觀眾感受在體育場上拼鬥的精神!

女孩上場二海選
首季成員到場協助,第二季「楠鄉小隊」在劇中仍有戲份,能看到演員們回歸劇中演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