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臺灣科大:為自己所選負責、享受獨立的成就感

111UBA 台科

大專籃球聯賽是學生運動的終極舞台,熬過國中、高中六年苦練後,踏進大學校園許多球員也渴望展開嚮往的自由生活。自己學會做主、走自己的路、對自己負責。想打球也想讀書,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選擇,讓UBA多了不同的活力與樣貌,臺灣科技大學在志願排行榜上便始終名列前茅。

「中段班冠軍」

 100學年度拿下第二座公開二級冠軍後,台科至今在公開一級不曾缺席。同年為北一女拿下隊史首冠的成員班底包含MVP張宇涵及闕毓萱、吳昀叡等加入後,台科以「小綠綠」為陣容主色調,多次衝擊前六,挑戰「中段班冠軍」。

111UBA 台科

提前體認未來發展的限制,打開另一扇門等著的也許是更廣闊的天地,球員路徑漸漸鬆動、甲組生態板塊重組,即使頂著如淡水商工、永仁高中等HBL的名校光環,球員更迫切想要跳脫框架、探索未知的可能性,吸引眾多好手的台科順其自然地成了大熔爐。

新台科時代

高中就備受關注的陳芷英,從普門中學畢業後,沒有跟同屆的李宜樺一起到佛光繼續拼戰,而是選擇報考台科,承先啟後自此台科女籃也進入新的時代。連續兩年拿下得分后,個人能力依舊突出,但是球隊面臨青黃不接換血期、及換教練的總總考驗,成績表現並不穩定。

111UBA 台科 陳芷英
在UBA公開一級仍能拿下得分后二連霸,升上三年級陳芷英依舊是台科主力核心。

在陳忠誠教練接手之前,台科女籃一度面臨解散危機,不過重新聚集球員、重建球隊,都不比對第一次帶女籃球隊的陳忠誠教練來說挑戰更大。球員來自不同球隊體系,觀念、戰術重新整合、不斷溝通,彼此都需要時間熟悉、適應。

去年新生有來自北一的葉致彤、陽明高中李若瑋及南山高中的呂佳諺,再加上今年轉自文化大學、永仁畢業的王禹雯及陽明的陳佳妤等,陣容一字排開都是有小巨蛋經驗的HBL各隊主力攻擊手,面對外界看好與自己的期待,壓力無形中層層加在球員的肩上。

111UBA 台科 李若瑋
新學年隊長李若瑋

獨立成熟後更珍惜機會

為鼓勵學生多方探索、嘗試,了解自己的興趣,尋求適合的生涯發展,台科球員入學後皆分發在「不分系學士班」,經過一年的修課後再決定、分流到不同科系,對於過去多接受團體紀律與服從教育的球員來說,是一大突破與成長。

時間管理是上大學後必備的基本能力,就讀不分系在扣除共同必修(含國文、英文、通識等課程)之後,要修什麼科系的課程、想往哪個方向嘗試,沒有人會再為自己擬好行程、規定或建議,就算出錯、碰壁了,挫折失敗都只能由自己承擔、修正。但也因此更珍惜學習的機會,享受獨立的成就感。

111UBA 台科 陳佳妤
大一新生、畢業自陽明高中的陳佳妤

去年(110)有即戰力加入,以一、二年級為主的台科睽違五個球季重返六強。即使人力依舊吃緊、練球時人數甚至湊不滿全場五打五,增加訓練困難。但是經過一年的磨合與適應,球員也累積更多經驗,對自己應該發揮的水準也有相當程度的自我要求,新球季台科女籃仍然是公開一級的強力勁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