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三年養分開花結果 永仁陳薇涵「還是愛籃球」

111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進入第二日,不少「新生即戰力」適應戰場打出亮眼表現,如南湖高中徐郁婷拿下22分、金甌女中林宇涵也有24分全隊最高,永仁高中備受矚目的「新星」陳薇涵場上畫面也毫無菜鳥生澀之姿,上陣22分鐘拿下21分,幫助球隊以54:83大勝普門。

陳薇涵擁有天生的好手感和對抗性,三年前來到永仁時,被時超傑教練視作待磨的寶石,「像這樣的球員不能壓抑她進攻,會變得不會打球」。無限開火權給足「安全感」,時教練再慢慢加上「附加條件」引導,讓陳薇涵慢慢地知道自己在場上該做什麼。

在場上表現充滿霸氣、享受比賽,時超傑教練認為,陳薇涵表現已超過許多同齡好手。

「從只認識籃框到懂得分球」,國中三年的養分確實地結出果實,時超傑教練分享,最初見到陳薇涵時「像坦克敢衝敢撞」,三年來慢慢變得更穩定,現在可以進一步要求細節。最近的課題如出手時的專注度、細微的調整,「如果能把握空檔,這場應該可以拿下30分」,配上同屆隊友黃郁庭等人,這批高一戰力在時教練眼中已逐漸適應高中層級,能在今年就有所貢獻。

長耀盃時錯失罰球哭紅雙眼,陳薇涵短短三個月又進步不少,設定給自己的「單場20分」本役也成功達標,她說:「國中時進攻不用太多手段,高中對手都會猜,要更多元」,自認已經適應高中層級,也期待自己能拿下新人后。除此之外情緒課題也有長足進步,陳薇涵曾告訴教練徐千惠,「情緒不好就把我換下來」,自知情緒起伏太大會影響團隊,幸好開賽兩戰都順順利利。

從只認識籃框到懂得分球,陳薇涵期待自己能在新人年拿下「一生只有一次」的高中新人后。

小學一年級就進入球隊接觸訓練,陳薇涵對籃球的熱愛始終如一,這也是時超傑教練特別指出的特質,「喜歡打球,才有機會栽培」。傳統強隊永仁出了名的「累」、陳薇涵奔放的球風且憑直覺打球,國中三年受過的挫折可想而知,但陳薇涵說:「我還是很喜歡籃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