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員再定義 台科女籃不同的新視界

台科 2017

98學年度由鄭惠萍(金甌畢業)領軍拿下UBA公開二級女子組冠軍的台灣科技大學女子籃球隊,隔年首度叩關一級雖慘遭滑鐵盧,100學年度再次靠著現效力於台電女籃的吳怡萱在二級登頂,加上當年北一女封后陣容張宇涵、吳昀叡、闕毓萱等增強戰力,現已是公開一級固定班底,過去五年三度拿下第六名,是中段班(5~8名)佼佼者。

同時帶隊男、女籃,又身兼學校體育室主任,李永祥教練從2004年開始在台科大任教,13年來一路帶著球隊從一般組到招收體保生、打進公開一級,「希望提供運動員更多不同的路」。非體育科系學校的台科大,球員入學後與一般生一樣,從大一不分系慢慢摸索自己的興趣,生涯規劃有更多不同的選擇,今年的隊長劉映秀便就讀資管系,把重心放在念書上。學校也提供陪讀、伴讀機制,讓系上的學長、姊、助教等輔導球員跟上學業進度。為了不影響課業,平常也多是利用晨操時間或是週六練球。

台科 劉映秀 2017
台科今年的隊長劉映秀

近年來多是由北一、陽明組成陣容的台科大,在北一冠軍班底學姊相繼畢業之後,這兩年招生並不完全符合預期,今年原本報考上榜的葉依婷最後也選擇就讀台大。即使兵源短缺,球員條件也許不如前幾名的甲組球隊,台科大目標設定始終不變:維持中段班,甚至是中段班冠軍。「其實壓力都是自己給的,但是沒有壓力,就沒有目標」,今年補進了陽明的葉芝華、永仁的潘郁慈,以及來自斗六家商、曾在「打出名堂」進入最後決選的劉莎玟,李永祥教練認為球隊慢慢漸入佳境,暑假的中正盃甚至與去年第三名的台北市立大學一路拉鋸。

台科 鄭鈺潔 2017
今年大四的鄭鈺潔身為學姊,平時練球就是在場上的教練

回想初闖公開組,因為沒有太多資源,李永祥教練到高中招生時還被球員問過來台科「有什麼好康」。台科打出成績後,也提供學生球員對未來更多的期待與想像,透過籃球,看見更寬廣的新視野;籃球以外,更多的潛能得以激發。去年第九的台科險些掉入保級危機,今年雖然困難度更高,「該贏的還是要贏」。因為教練平時身兼多職,大小隊務都需由隊長劉映秀決定,他也強調今年全隊必須更團結,學姊更主動地提醒、教導學妹,平時更多自主訓練。

球員名單:

大四 鄭鈺潔(北一)、閔萱翊(北一)

大三 楊欣瑜(陽明)、劉威成(陽明)、劉映秀(陽明)、王宇萱(北一)

大二 邱思綾(國陽明)

大一 潘郁慈(永仁)、劉莎玟(斗家)、林佑君(嘉商)、葉芝華(陽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