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如願穿上國家隊球衣 林文佑完成夢想清單

2020 台元 林文佑

第16季WSBL包辦年度得分后、年度第一隊、年度MVP,並蟬聯年度最佳進步獎,創下難以超越的個人紀錄,重返球場第三年的林文佑不斷突破、實現自我,現在更有機會完成踏上這條籃球路後一直夢想的目標:入選成人代表隊國手。

距離上一次穿上中華隊球衣已經是將近9年前在馬來西亞的U18亞青,這次接到入選通知林文佑相當期待,「可以跟層級更高的隊友及對手一起」。在電信球場集訓練球對他來說也別具意義,闊別十年重返舊地,雖然當初在海山高中的時間相對短暫,還是留下了不少回憶。

這兩年台元女籃由「邱哥」邱啟益接任教練,重塑新生代接班的年輕陣容,過去「三本柱」時期有劉君儀、陳萓峰、蔡佩真撐起球隊,林文佑與彭曉彤、卓敬則共組「新三本柱」,賽季繳出漂亮的成績單,本屆亞洲盃也將與彭曉彤並肩作戰。

16th WSBL 台元 林文佑
2021第16季WSBL林文佑是個人獎項大贏家

亞洲盃12人名單都是台灣女籃一時之選,縱然各自在母隊是主要持球者及進攻發動機,到了中華隊更重要的是如何互相襯托、配合,再從過程中努力尋求自我表現的機會,「好的球員應該要能融入球隊,讓團隊因為自己變得更好」。

雖然是第一次入選,但陣中成員許多都是自己過去或現在的隊友,林文佑也渴望透過高強度的對抗快速吸收成長,特別高興能與昔日學姊鄭伊秀再度同隊,「以前就很喜歡跟他一起練球,他給的對抗很多,是很好的學習對象。」這次也期待能跟欣賞的學姊在場上打出好的搭配。

2020 台元 林文佑
回到球場的第二年林文佑表現就爆發成長,拿下首屆年度最佳進步獎

180公分的林文佑有相當好的外線投射能力,高度、速度與企圖心都符合總教練「錢姊」錢薇娟力圖打造的陣容與球風。2021賽季三分球命中率43.9%,甚至超過兩分球的41.3%,林文佑也對自己的手感有信心,希望給對手帶來更大的防守威脅。

東京奧運期間看到與自己條件差不多的韓國能夠有挑戰世界的好表現,如果有機會對到,林文佑也想測試看看自己的能耐在哪。中華隊此次與中國、澳洲、菲律賓分在B組,A組則是日本、韓國、印度、紐西蘭。亞洲盃9月27日至10月3日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前四名將獲得明年在澳洲的世界盃門票。

中華隊球員及隊職員名單

總教練 錢薇娟
教練團 初詠萱、許澤鑫、孫韻筌
體能教練 陳一帆
防護員 陳柔靜
 
球員名單
林仙芳(旅外)、林育庭(國泰)、陳薇安(國泰)、鄭伊秀(國泰)、韓雅恩(國泰)、戴宜庭(國泰)、彭曉彤(台元)、林文佑(台元)、朱育勤(台元)、林蝶(台元)、王游乙文(電信)、劉希曄(台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