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永仁逆轉擊敗南山 徐千惠喜迎執教首勝

111HBL 永仁高中

111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組預賽12/21~12/27在高雄中學及高雄巨蛋兩地開打,首日就出現「師徒對決」大戰戲碼。回到永仁高中接棒的徐千惠,生涯正式首秀再度與昔日教練柯孟儀帶領的南山高中交手,永仁下半場演出大逆轉,從最多差距16分的落後不放棄地追,59:53拿下第一場珍貴的勝利。

季前從長耀盃到登峰造極邀請賽,永仁高中都拿下對戰南山的勝利,正賽開打卻被對手一路壓制,第一節南山團隊就投進五顆三分球,永仁反而是6投0中。上半場南山高中展現了更好的團隊配合,傳導、動位流暢,不斷利用轉換快攻擴大分差,一對一防守也成功對抗身體素質優異的永仁球員,兩節打完掌握13分領先。

111HBL 永仁高中 林靜妍
今年永仁沒有真正的純控球,高三的林靜妍必須兼下重任,一度不太習慣。

中場休息過後,南山遭遇不穩定的亂流,體力、專注度下滑,失誤增加,永仁高中則是「熱機完成」,尤其是一年級的「大心臟」陳薇涵幾波單刀直入的連續得分,帶動球隊的攻守士氣,許婉昀第三節個人第三顆、團隊單節第四顆三分球追平比分,雙方決勝節46:46從頭來過。

乘勝追擊的永仁高中,第四節先是侯苡忻妙傳籃下助攻林靜妍精彩第一時間空中投籃,個人也貢獻3分逆轉超前,南山高中得分一路停滯,兩次暫停過後的球權都以失誤送分收場,命中率與禁區威脅性降低,反擊失手,也吞下近期對戰永仁的三連敗。

111HBL 永仁高中 徐千惠
徐千惠感謝時超傑教練給他機會與信任,當起教練一改平常「省話」個性,場邊不斷主動提醒、鼓勵

執教首勝印象肯定特別深刻,從季前開始的比賽及訓練,時超傑教練就放手徐千惠全權負責,「今天賽前他也是告訴我大膽做」,完全的信任也讓徐千惠更能盡情發揮。即使半場大幅落後,徐千惠仍然鼓勵球員,「其實已經有把要求的做出來了」,相信他們一定做得到。

與球員經過半年磨合,「跟傑哥帶的東西不太一樣」,徐千惠也很感謝球員努力嘗試、適應,即使中間少不了摩擦,平時場下自己並話不多,為了球員必須不斷開口出聲提醒,花時間一對一溝通,了解彼此,注重互動的徐千惠也很能接受球員各種形式的反應,「甚至還對吵過」。

111HBL 永仁高中 陳薇涵
陳薇涵是永仁高中改變這場比賽的關鍵功臣

從臺師大、南山再到永仁一路累積的經驗,徐千惠現在已經是能夠獨當一面的教練,身上雖有球員時期吸收自不同教練留下的痕跡,但是徐千惠並不是任何人的影子,希望能帶出自己的風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