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耀盃】「南」返永仁傳承 徐千惠換個方式熱愛籃球

2022長耀盃 徐千惠

高中籃球聯賽老牌勁旅台南永仁高中新學年新氣象,隨隊許久的助理教練李雅雯接下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建隊重責,改由93學年度替永仁國中拿下隊史首冠、甫自WSBL中華電信隊退休的「小南」徐千惠任職。時隔超過15年重回母校,因永仁與電信體系分開許久、交流不多,徐千惠笑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2長耀盃 徐千惠
因亞洲盃3X3集訓重返永仁,徐千惠改變原先要去國小基層的計畫,南返母校傳承經驗。

「南」返永仁擔任母校助教,是「小南」與教練時超傑自2019年U19代表隊集訓起牽起的緣分,今年的亞洲盃3X3集訓兩人再次合作,則讓原本打算前往國小基層任教的徐千惠轉變心意:「時教練一個人帶隊很辛苦,我也想回來傳承」,原本規劃好的退役生活拐彎向南。理念相同的兩人合作起來十分順利,「謝謝教練給我很多空間,去U16集訓的期間,訓練菜單幾乎是我全權處裡」,而近期包括台電盃及長耀盃16強預賽,時超傑教練也放心讓徐千惠獨自帶隊出賽。

長耀盃 永仁 林靜妍
升高三的林靜妍大賽經驗滿滿,攻守兩端都相當穩定,對上高苑拿下12分9籃板10抄截準大三元數據。

面對單淘汰賽制,永仁考量人力調配僅以8名精兵應戰,未來的比賽才會由時超傑教練親自坐鎮。徐千惠說,這是「用最少的人發揮最大的效益」,結果也相當令人滿意,以大比分差擊退高苑,順利挺進八強賽。作為這段時間獨挑大梁的教練,徐千惠特別感謝選手們:「很認真很聽話」,對指導吸收、調整很快,也不會太過畏縮,和她建立起「雙向溝通」討論想法。

一樣的球場,不一樣的是「小南」徐千惠臉上多了些笑容,場邊指導的音量也較過去大聲不少,她說:「平常是扮白臉,但只有自己帶隊不能讓他們鬆懈」。換個角色站在場邊,徐千惠輕鬆地笑說:「用另一種方式熱愛籃球」,感謝給予她機會學習的永仁時超傑教練,「很開心退休後還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