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JHBL】以矮搏高防守策略奏效 永仁收季軍放眼明年戰力十足

永仁高中國中部

身材精實的南市永仁高中國中部,在108學年度國中籃球聯賽靠著積極的壓迫防守和鋒線群外線漂亮的命中率,以小博大硬撼有身高優勢的七賢國中,終場比數82:66,永仁收下季軍獎座。雖未能再鋪國中聯賽連霸之路,但面對身材差距,教練時超傑已經相當滿意球員表現,謙虛道:「其實第三名已經超出球員能力範圍!」

成功的防守策略是永仁能拿下季軍的關鍵因素,雖然本役七賢長人蕭豫玟仍有17分24籃板表現,但明顯受制於永仁積極動位,單打若有猶豫隨遭包夾。中場休息比數42:24永仁已有雙位數領先,七賢雖幾欲發起反攻,但永仁防守陣勢不見鬆動,七賢全場33次失誤成為致命傷。反觀永仁本役鋒線出色發揮,上半場在三分線就有不少進帳,全場13顆三分讓台北體育館下起三分雨。

蕭豫妏
防守策略成功,讓永仁成功「以矮搏高」守下季軍獎盃。

賽後永仁教練時超傑不吝嗇於誇獎子弟兵「有企圖心、堅持」,才能在防守端「以矮搏高」,他點出負責禁區的林靜妍、湯姵宸二人即使辛苦仍完成任務。畢業生侯苡忻則被外界稱做永仁「一姊」,擁有豐富的進攻手段,但也被教練糗道:「太聰明的球員不喜歡練體能」,在得擔下攻守端重責的畢業年,侯苡忻才深刻體認到自己的體能不足,時超傑說:「希望這次回去之後好好練體能,上了高中她會是很好的戰力」。

侯苡忻
來自土庫國小的侯苡忻,因國一時的身材被隊友戲稱「胖胖」,進入體能操練嚴格的永仁之後她瘦了五公斤,回想決賽她說:「雖然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可國三最後一場球,教練叫我放開打,我們也做到了!」

雖沒能爭冠留下遺憾,但永仁今年派出不少七年級生上陣磨練,時超傑說:「明年可用之兵很多!」,如黃郁庭和擁有「天生霸氣」的那瑪夏新星陳薇涵,新人球季就有亮眼表現。時超傑說陳薇涵「一天比一天好」,她則感謝時教練器重:「謝謝教練國一就把我擺先發,讓更多人看到我」。企圖心超強的陳薇涵,對於未來也有最霸氣的期望:「希望可以拿國中聯賽冠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