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指標性NIL案再出 NIKE簽下三名女性籃球員

2021年7月起NIL(姓名、形象、肖像權)改革案通過,受NCAA規範所有學生運動員不得以自己的姓名、形象、肖像權獲利的美國大學運動員們重獲應有的權利。各大品牌如Adiddas、UA、NIKE、Gatorade陸續簽下來自不同項目的運動員,為自己認同的品牌和價值觀發聲,在網路社群時代充分發揮影響力。

昨日運動產業巨擘NIKE公布五名即將加入品牌的籃球員,包括兩位高中男球員Bronny James及DJ Wagner,還有三名女性籃球員,分別是U19 MVP、就讀於愛荷華大學的Caitlin Clark;來自上屆NCAA錦標賽四強、傳統強權史丹福大學的Haley Jones以及剛拿下U17世界盃最有價值球員、被譽為明日之星的JuJu Watkins

「這些運動員是大家公認在場上、場下都在為下一代鋪路的人」NIKE在新聞中指出,具影響力的運動員推動NIKE不斷突破障礙,也擁有聚集社群、形塑未來的能力。獲得簽約的Haley Jones則表示,一直以來籃球幫助她很多,「現在有機會用以前想像不到的方式回饋社群」。這位曾入選全美第一隊的後衛,去年度場均貢獻13.7分、7.9籃板、3.7助攻,今年正要開始自己的第四個大學賽季。而平常就會參與社區公益活動、非營利組織的高中球星JuJu Watkins則表示自己「迫不及待想和世界分享對籃球的熱愛」。

JuJu Waltkins連續獲得U16美洲盃、U17世界盃MVP,被譽為美國女籃的明日之星。

美國知名運動媒體ESPN曾於八月底報導中整理出25名在最具NIL市場價值的籃球員,其中前十名就有六位女性球員,而獲得NIKE親睞的選手之一,以不講理「大號三分」為招牌的Caitlin Clark也是其中一員。高中時名氣、實力與現在就讀於UCCON的球星Paige Bueckers同樣響亮,Caitlin Clark最後卻選擇留在家鄉,帶領過去戰績不那麼輝煌的愛荷華大學作戰。

富有理想的Caitlin Clark在NIL上路一年中已經陸續與不少品牌簽約、種類多元,包括稅務公司 H&R Block、棒球卡龍頭品牌 Topps 和連鎖超市 Hy-Vee ,據報導,她已經透過NIL 帶來了超過七位數(美金)的收入。

Catlin Clark的NIL簽約廠商之一H&R BlocK關注NIL制度下女性運動員權益。 

NIL新制上路一年來討論聲浪不斷,根據Opendorse平台統計,商業價值過去被低估的女性運動是「最大贏家」,去年度NIL所有交易活動扣除最熱門的美式足球後,女性運動員佔總額的 52.8%——比其餘的男子運動高出大約 5.6%。隨著社群時代來臨,學生運動員們能發揮的影響力超越想像,不過也傳出不當利用NIL簽約招募的醜聞。過去NCAA過於被動而無法以完備制度迎接新代,目前仍在「趕進度」,期望運動員們拿回應有權益的同時,仍能維持學生運動與商業職業運動中應有的平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