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把握二次機會 美和陳千惠盡情展現:我還有夢

「我還有夢想還沒完成,希望讓支持我的人看到我盡情表現」

上個學年美和科大橫空出世,由永仁高中班底組成,在公開二級打響名號,奪得冠軍後這個學年站上公開一級舞台。對於球迷而言,美和或許是陌生的名字,但陣中的球員卻有許多熟面孔,其中隊長陳千惠的復出,給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好像déjà vu。

陳千惠畢業於台東新生國中、永仁高中,大學就讀文化大學後轉到美和科大,球場上陳千惠有他的一套,進攻嗅覺與眾不同,173公分能裡能外,高中時就曾是U18亞青國手。然而,高二那年遇上運動員最害怕的事情,運動傷害讓他左膝受傷。

111UBA 美和科大 陳千惠
轉學美和成為最大的學姊,陳千惠場上下都有重責。

高三停了一年沒有報名HBL,大一左膝開刀後,經過復健回到球場,接受高強度的訓練,然後又是反覆的受傷,陳千惠認為自己可以打,但或許身體已經沒辦法配合體系需要的強度,身體和心中的煎熬,大三時他決定離開球隊不再打球,當個「一般的大學生」。

搬離球隊後,陳千惠開始一邊上課、一邊在超商打工,從下午3點到晚上11點,日復一日的循環,打工、上課、回家,跟想像中快樂的大學生生活天差地遠。陳千惠開始封閉自己,「完全不會跟別人講話,從球隊一群人到自己一個人,變得不像我自己」。學妹眼中的陳千惠是懂得開玩笑、帶著笑容的學姊,但大三碰上變動和疫情,隔絕了陳千惠和世界,讓他嚴重失眠甚至需要看醫生服藥。

美和 陳千惠 (大專體總)
能再打籃球二次機會來臨,陳千惠這次說什麼都不放棄。

回首動盪的一年,陳千惠感謝曾經的隊友莊家淯的關心陪伴,高中時一人隻身從台東到台南,那時也是莊家淯主動關心,幫助陳千惠融入團隊,「高中到現在,家淯是我真正可以談心的人」。莊家淯自己也面對反覆傷勢,卻能樂觀鼓勵陳千惠,總在最需要安慰的時候出現,讓孤身一人的陳千惠感到溫暖,「認識家淯是這輩子最感謝的事」。

或許也是那一年的沈寂,讓陳千惠發現自己仍熱愛籃球,因此當美和教練李依蒨詢問加入意願時他一口答應,「當時沒有猶豫,當然好」。球隊成立不久正在募集人手,本來擔心與隊上學妹不熟,後來同是永仁、文化的學妹許可欣、許可微加入,化解了陳千惠的煩惱,「他們就像在身旁的小天使,可以把我拉起來」。

第一年挑戰公開一級,陳千惠話說得保守,「不敢想太多,目標保級,不想第一年上來、第二年下去」。「永仁」、「文化」反覆出現在美和的報導中,多少也帶來壓力,膝蓋又像個不定時炸彈,需要花更多力氣關注。不過,重獲新生的陳千惠決定扛著這些甜蜜負擔努力向前走,「要一場一場變更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