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仁家商無緣衛冕 隊長侯子映錄取北市大挑戰UBA公開一級

2017HBL 侯子映

成軍第四年的能仁家商女籃隊去年(105學年)拿下隊史首座HBL乙級聯賽冠軍,粉碎桃園市立陽明高中挑戰六連霸的目標與希望。少了去年禁區主力、世新大學本學年度的大一新生高慈君,能仁家商在八強決賽連續兩場比賽都以超過20分差輸球,與衛冕無緣。今(4/18)最後一場分組賽102:59大勝臺南高商,也是今年決賽計分板上首度出現破百比數。

今年隊形雖然跟去年差異不大,但是空出來的中鋒缺沒能補齊,戰力也有所折損。也許是冠軍光環讓球員感到壓力,「輸在自己。」前兩場沒能贏球士氣低迷,尤其是昨天對上小港關鍵的晉級之戰,讓高三的隊長侯子映回去之後也忍不住不甘心落淚,「覺得自己沒做好,怯步了。」

能仁家商女籃教練劉靜明兒子是旅美好手林庭謙,先生是能仁家商男籃隊教練林正明,本身也是前女籃國手。重心放在家庭多年,兒子出國後,受到學校的鼓勵建議成立了第一支女籃球隊。本來只是一週練兩天、社團性質的球隊,招募校內有興趣的學生,「怕太累了大家會跑掉!」從新北市冠軍到邁向全國,關鍵角色除了高慈君,便是陣中控衛侯子映,「有他我們才能走到這。」

能仁家商 劉靜明
能仁家商教練劉靜明(最左)

侯子映國小打的是巧固球,一直到國三開開始接觸籃球,課後跟同學在球場「鬥牛」打三三,越打越有興趣。原本想請表哥許智超幫忙引薦,評估過後認為甲組不太適合沒接受過訓練的他,最後選擇報考能仁家商。剛加入球隊什麼都不會,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想得太簡單了。」只要有機會就不斷找人請益、討教,劉靜明教練對他期望很高,也很看好他,侯子映也很感謝教練給他的舞台。

前兩場比賽沒能拿下勝利,「讓教練很失望」,身為隊長的侯子映扛下所有責任,「做不好一定是學姊的問題。」賽後檢討他也鼓勵隊友接下來「一場一場來,不要想那麼多」。已經確定錄取第一志願台北市立大學,除了終於將挑戰甲組球隊,也因為是公立學校,不管未來是不是有機會能再打球,侯子映掌握生涯規劃的主導權,希望培養自己的能力,繼續不斷充實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