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U19 MVP不入名校留家鄉 Caitlin Clark不一樣的選擇

Caitlin Clark

封面照片來源:FIBA

籃球霸主美國在奧運拿下5v5、3X3兩面金牌後,上周又在匈牙利舉辦的U19世界盃中大展身手,除冠軍賽對手澳洲以18分差落敗,其餘對手無一倖免,30分差只是「基本盤」。榮獲大會MVP的Caitlin Clark在臺灣或許名聲不如「最強高中生」Paige Bueckers響亮,但年齡相仿的兩人正好分居同齡後衛榜1、2名,且同樣榮膺NCAA年度十大新秀,實力不相上下。

雖說場上位置相同,但Caitlin Clark與Paige Bueckers的球風可不大一樣,對於大學選擇更有截然不同的考量,Bueckers選擇離開家鄉明尼蘇達州加入籃球名校UCONN;Clark雖收到不少名校邀請,最後留在家鄉愛荷華州,成為愛荷華大學鷹眼隊一員-這支球隊從未奪冠、前一次進入四強則是1993年。

「我做一些不一樣的嘗試,最終目標就是帶領他們重返四強」,愛荷華州沒有職業運動隊伍,運動迷們時常進場觀看愛荷華大學比賽,平均每場有7000名以上觀眾進場支持、名列全國前十。Clark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或許正因如此,比起名校她更願意為了家鄉而戰。

場均26.8分、6籃板、7.1次助攻,作為一名大一新生,Clark一登場便擄獲所有人的注意力。她的傳球視野過人、三分射程遠的驚人、對於場上狀況判斷具有一定水準。她不愧為「超級新人」,最後一口氣改寫愛荷華大學新人年得分紀錄、新人年助攻紀錄,並以單場39分創下單場得分紀錄。Clark在新人賽季共有12場比賽拿下超越30分,成為自2000年後NCAA第一人。

Clark帶領愛荷華大學一路闖進季後錦標賽十六強,最後不敵實力堅強的UCONN、無緣八強。不過這僅是她與團隊磨合的第一年,媒體們一致看好愛荷華大學捲土重來、展現更強勁的一面。在比賽中拿下21分的她賽後受對手UCONN教練 Geno Auriemma大力肯定,「他告訴我,我在這個賽季做的事情是非常特別的,前途一片光明」 。

氣勢極強的菜鳥球季、拿下第三面國家隊金牌並帶走MVP獎座,Clark的未來的確如UCONN教練所說「一片光明」,她也將繼續朝目標邁進,拿下U19 MVP後她說:「我想繼續代表美國出賽,獲得更多經驗;回到愛荷華後我還有三年能繼續讓我的比賽變得更好、更強大,最後成為一名職業選手,這是我的夢想、我想這也是這裡每位女孩都擁有的夢想。」

Caitlin Clark
照片來源:FIBA
2021年7月1日,NCAA大學運動員們終於不再受到聯盟約束,能夠以自己的名字、肖像權(NIL)獲利,人氣極高的Clark很快便收到許多邀約,最後她再次以家鄉為重,選擇在地、由女性經營的廠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