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為女性運動員權益簽約 Paige Bueckers的第一個NIL選擇

paigebueackers

封面照片來源:FIBA

2020年6月,Oregon大學女籃選手Sedona Prince與Arizona State 游泳選手Grant House簽署一紙文件,正式向NCAA提出針對運動員不得以肖像權盈利一事提起「反壟斷」告訴,為這討論多年的議題跨出最後一哩路。今年七月起NIL(姓名、形象、肖像權)改革通過,這項行之有年、卻也不合時宜的規定就此打破,NCAA運動員們迎來嶄新時代。

「除了錢,學生運動員還被迫錯過了我們的同齡人所擁有的重要教育機會——學習創業、營銷、品牌、財務管理以及如何做出明智的商業決策」

過去NCAA規範所有學生運動員不得以自己的姓名、形象、肖像權獲利,舉凡產品代言、創立自有品牌甚至社群網站的流量分紅,都觸及違規紅線。對照因學生運動而獲益的NCAA及相關產業,運動員確實遭受不平等待遇。提起「反壟斷」告訴的Sedona Prince,菜鳥球季還未開打就因傷動刀背負龐大醫療費壓力,於此同時,在Tiktok上擁有24萬追蹤者的她卻受制於規定不能開啟盈利。

改革成功後,Sedona Prince受邀在節目中談論此事,她表示雖有不少人認為,NIL交易開放後受益的絕對是美式足球及男子籃球,「但社群媒體前十名的運動員中,有七、八名是女性」。當然職業運動的選秀年齡及人數限制是另一因素,她認為NIL改革後有助性別平等,讓大學女性運動員們擁有不同的機會,除了擠進職業運動的「窄門」外,也能有其他方式獲得報酬、獲得規劃未來的基礎。

NIL(姓名、形象、肖像權)該如何運用?不少女性運動員已做出行動,告訴你這件事絕不僅止於金錢交易。就讀於NCAA一級頂尖強校UConn的知名選手Paige Bueckers受預測為「身價最高」的學生運動員,她在IG及Tiktok兩大社群平台上分別擁有92萬、34萬名追蹤者,一舉一動受到矚目。

上周Paige Bueckers確定與近年強勢擴張的球鞋、服飾交易平台StockX簽約。她表示這不僅因為自身對於流行文化的熱愛,更因雙方擁有相同的價值觀,「致力確保女性及女性運動員的風格和領導力受到重視、提升及認可」。另一名同校新星Azzi Fudd選擇健康及環保議題發聲,與提供無糖、無色素並以環保材質包裝的運動飲品品牌BioSteel簽約;今年在U19表現突出的Caitilin Clark則重視在地化議題,選擇在地、由女性經營的廠商。

隨著賽季開打,贊助商陸續到位,幾位領頭羊運動員所做出的選擇格外引人注目,為更多仍在摸索的人指引方向,各州、大學也以自己的方式保護及輔導年輕的運動員們。如Paige Bueckers與Azzi Fudd所在的UConn除了提供諮詢,也特別針對運動員開設相關法律課程,但也劃清界線「不參與」,不替他們下任何決定。正如UConn女籃教練Geno Auriemma所說: 「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他也提醒球員不要「忘本」,一切仍得來自球場上的好表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