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教練鼓勵「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欣然為家人選秀獲指名

三所大學、六年光陰,張欣然的大學籃球生涯曲折蜿蜒,轉校、休學再復出,最後身著佛光球衣走完最後一個年頭,過程中包括畢業出路的種種考量,始終受同一個原因影響-來自單親家庭的她,希望自己能給家人「穩定的支援」。張欣然成為2022年度WSBL選秀會上最後一位獲得唱名的球員,成為第三位台灣電力指名的新秀。卸下心中的大石頭後張欣然露出少有的笑容,與二度拉拔她站上舞台的佛光教練楊淑淨、文祺開心合照。

109學年度錯過報名時間,幾乎整季隨隊練習的張欣然是佛光大學看好隔年能上陣得分的主力之一,最後卻沒能盼來想像中的賽季,受家庭經濟因素影響,張欣然毅然決然離隊「拼命賺錢」,教練文祺說:「有一段時間全隊的人都找不到她」。突如其來的疫情再起有喜也有悲,意外減輕原有的壓力,楊淑淨教練聯繫通知學籍行政狀況時,一併更新球隊近況,張欣然聽到隊友們離隊、受傷的消息後有了想法,「為了球隊,我決定回來」。

重回球場刻苦訓練的同時,張欣然一面努力完成過去在臺灣師大剩餘的學分,希望未來能從事教職獲得穩定的工作,過了一段台北、宜蘭兩頭跑的辛苦時光,楊淑淨教練說:「過程中她幾乎不請假,喊累、喊完但還是會練完」,感謝張欣然十分「給力」的完成賽季。

張欣然獲得台電第三輪第一順位指名,獲得挑戰WSBL的機會。

今年度UBA四強賽後,張欣然再次離開規律的訓練生活,四處尋覓代理教師、代課機會,WSBL選秀看似已經是不同世界的新聞。幸好兩位教練一面協助尋覓機會,一面也提醒她鼓起勇氣,「淑淨姐說要給自己一次機會,不出來也不知道會不會上」,再一次牽起張欣然與籃球的緣分。兩年基本薪資比起代課鐘點費更穩定,「這樣比較可以幫到家人」,無論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張欣然始終將家人擺在第一。

選秀當天媽媽一早就打給張欣然,「要我放輕鬆、平常心,不要得失心太重」,大學生涯最後這年的努力有了回報,球場上的貢獻獲得台電的認可,兩位佛光教練在現場大力鼓掌歡呼,笑得比子弟兵更開心。倒是「事主」張欣然絲毫沒沉浸在喜悅中,眉頭深鎖地苦惱了起來:「我在想該怎麼準備加入新的團隊。」

兩度將張欣然帶回籃球場的教練楊淑淨、文祺全程參與選秀,替中選的三為子弟兵王竫婷、黃沁瑜、張欣然歡呼鼓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