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緩一緩正視內心 清大邱群琋的轉彎人生

111UBA 清大 邱群琋

「我以前什麼都不怕,現在怎麼什麼都怕?」

這是邱群琋的疑問,同時也是對自己的靈魂拷問。從國中開始備受關注,國三就跳級比賽,被納入女籃龍頭國泰的保留名單,高中儘管三年無緣冠軍,卻也年年踏入小巨蛋,邱群琋的籃球路在外人看來是如此明朗,以至於當他的名字出現在清華大學的榜單時,讓許多人跌破眼鏡。

邱群琋以前一心想打球,繼續往更高層級發展是不變的目標,似乎可想像他穿上職業球隊球衣,甚至是穿上中華隊球衣的模樣。高中三年他也是帶著球隊往前衝的不二人選,一直到受了傷,邱群琋心中有了不一樣的念頭。高中三年半月板、膝蓋內側韌帶接連出現傷勢,不僅影響了場上表現,心裡也出現了一道牆,「受傷滿長一段時間,一直衝看不到什麼效果,感覺遇到撞牆期,沒辦法往前走」。

111UBA 清大 邱群琋
邱群琋背號從6號換成了5號,希望能換個心境重新開始。

看過邱群琋的人都知道,他受訪時總是笑容滿面,口條清晰回答得體,笑容的背後,許多人沒看出的是他內心的掙扎。從高一求自己的表現,到高三願意傾聽,帶領隊友向前衝,邱群琋渴望一冠證明自己,更希望能有冠軍榮耀時教練,最終還是不可求,沒能讓屬於永仁高中的彩帶在小巨蛋拋下,「對自己很失望,想要給教練給不了,真的是心中的遺憾」。

HBL的舞台有熱血和感動,當然也有失望與落寞,無論是否奪冠,當彩帶拋下的那刻,所有人都重新歸零,邱群琋也不例外。隨著高中生涯正式落幕,邱群琋開始正視內心的聲音,「真的累了,受傷讓我想很多」。邱群琋形容自己卡在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位置,這次他決定緩一緩,「給自己空間做其他事情」。經過思考與煎熬,人生改走不同道路,加入了清華大學。「文化大學很尊重我的決定,時教練也很支持我的決定,你知道當有人支持你的時候,會更有動力。」

半年前剛開完刀,邱群琋還在找球場的感覺,清大是個截然不同的新環境,他的背號也從6號換成5號,「換個號碼換個心情」。邱群琋笑說,上大學就像出社會,過往事事有人安排,現在更要學習自律,「每個環境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邱群琋現在正積極復健,傷勢讓自信心下降許多,他覺得自己狀況正在谷底。雖然還不能大展身手,邱群琋先從板凳開始觀察學姊打球的方式,「要學的還很多,給自己一點空間」。

邱群琋很清楚這個賽季回到顛峰的希望不大,他也正在學習不把自己逼到牆角,放自己一馬的能力。不過,邱群琋內心對籃球的熱愛仍然不變,這一點與同一天生日的Kobe Bryant一樣,「明年我會很不一樣,希望明年在這個地方,你可以來問我贏球有什麼想法」。

111UBA 清大 邱群琋
開完刀六個月,邱群琋還在找場上感覺,他希望明年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