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蕭豫玟、宋瑞蓁再進化 期待與美國交手

去年中華女籃U18代表隊,在U18亞洲盃打出精彩一役,預賽首場對上日本,中鋒蕭豫玟39分15籃板,最後小輸13分。第二場更是睽違20年,再度擊敗中國。四強戰77:67力克紐西蘭,四強9分敗給當屆冠軍澳洲,最後以第四名作收。第四名是近年來最佳成績,同時也為中華隊爭取到前進世界的機會,明天U19中華隊即將啟程西班牙。

U18亞洲盃場均攻下11.8分、5.5籃板、2.7助攻的張聿嵐,因膝傷正處復健中,這次缺席U19世界盃。如何弭補他的進攻火力、防守範圍,以及串連球隊的能力至關重要,本屆U19中華隊與美國、馬利、德國同組,挑戰更大不由分說,不過球員們都十分期待能與世界列強交手的機會。

蕭豫玟

U19 中華隊 蕭豫玟

蕭豫玟在U18繳出場均19.2分、13.5籃板的成績單,兩項數據都是賽會第一,蕭豫玟也獲選賽會最佳五人。首場對上日本爆炸性的39分15籃板,一舉讓大家認識這位新星,FIBA作家把蕭豫玟列入本屆U19值得關注的前20名球員。

蕭豫玟是本次U19的隊長,相較於前幾年的靦腆生澀,現在的他明顯長出更多自信。蕭豫玟說,擔任隊長需以身作則,不能躲在後面,練習時也可以看到他出聲提醒、大聲鼓勵。

6月2日開始集訓,蕭豫玟認為大家的狀況時好時壞,「剛開始沒有默契,後面慢慢好一些,每天都要做到最好」。即將面對陌生且強大的對手,蕭豫玟認為用平常心去面對,「擋人籃板做到最好,而且一定要快」。

宋瑞蓁

U19 中華隊 宋瑞蓁

去年U18亞洲盃,宋瑞蓁第三場因傷休兵,回到場上連續兩戰燃燒小宇宙,面對紐西蘭攻下18分、5籃板、6助攻,四強對澳洲更是轟下25分、6籃板、6助攻。回到台灣升上世新大學,宋瑞蓁在菜鳥年拿下新人后、冠軍賽MVP兩大獎項。

宋瑞蓁說,上大學後打法改變,以往一路衝的閃電俠,現在腳步稍微慢下來,注意更多隊友的機會。不過,這次因為張聿嵐缺席,宋瑞蓁必須擔下他的進攻火力,再度轉換成第一攻擊箭頭,宋瑞蓁正在適應中。

遠赴西班牙參與世界盃,宋瑞蓁表示「滿興奮的」,高中時最多就是在亞洲比賽,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能與德國、馬利交手,甚至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一生能跟美國打的機會很少,希望能把差距縮小,能拼多少是多少,一定要防守才有轉換快攻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