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任務達成 民族國中重返四強目標破隊史佳績

2018JHBL 宋瑞蓁

每年到了三、四月就是各級籃球聯賽的賽季尾聲,也是球賽最精采刺激的巔峰期。三月剛瘋完HBL、UBA與WSBL,緊接在後的JHBL國中甲級籃球聯賽也進入決勝階段。八強決賽9日起在板橋體育館開打,戰況到第三天已經逐漸明朗,A組除了維持不敗的衛冕軍永仁高中率先取得四強門票,曾經在92與103學年度拿下第三名的民族國中今天(4/11)以79:56擊敗石牌國中,帶著2勝1敗的戰績也確定晉級四強,完成了第一階段的目標。

民族今年陣中除了有185公分的趙云楓,蔡佑蓮、宋瑞蓁火力凶猛、場場幾乎「雙十」,加上決賽每場平均送出6次助攻的林紫彤,「該到的位置都有」,陣容完整,也讓教練許秀勉充滿信心,甚至看好展望明年。帶隊第八年的許秀勉教練,日前高票當選HBL官方舉辦的「最有價值球員」網路票選活動,單場88分的「秀勉障礙」空前絕後。帶兵堅持走自己的路,對球員不實行軍事化管理,隊長也都開放大家投票推選,民族國中的比賽場邊可以看到很多家長、畢業學姊組成加油團應援,「就像一個大家庭」,許秀勉教練希望球員三年過後可以笑著離開球場,喜怒哀樂都共享共擔。

2018JHBL 蔡佑蓮
民族國中陣中許多「素人球員」國中前未受過籃球訓練,但都練出一番成績,中鋒蔡佑蓮多次繳出單場雙20,也將是許秀勉教練下一學年的大將

不是每個人能把籃球當成一輩子的志業,許秀勉教練對球員的課業也格外要求,段考成績未達標準便施以沒收手機的懲罰。帶兵風格做出口碑,這幾年也越來越多球員自己選擇來報名練球,許秀勉教練對所有想打球的人都抱持歡迎的態度,現任的隊長、9年級的黃依瑈便是許秀勉教練在體育課任教的班上挖掘的球員,「他運動細胞不錯」,以前是踢足球的黃依瑈,雖然七年級下學期才開始加入球隊,受正式訓練,但是態度認真,又有責任心,被大家推舉為隊長,最後一年也希望把握機會,拼出好球。

民族國中上一次闖進四強是103學年度,追平隊史第三名的佳績。現階段已完成了第一個目標,許秀勉教練也希望能夠打破隊史紀錄,再創佳績,挑戰金盃,「防守一定要做好」。民族本場宋瑞蓁25分14籃板3助攻2抄截、蔡佑蓮20分23籃板4助攻3抄截、趙云楓10分6籃板、林紫彤6助攻、黃旻瑀12分8籃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