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文化11連勝晉級複賽 六強18日台北體育館開打

111學年UBA預賽結束,六強出爐與上學年相同但排序不同,文化大學11戰全勝排名第一、台灣師大10勝1敗、世新大學9勝2敗、北市大學8勝3敗,佛光大學靠著最後一日擊敗台灣科大,與台灣科大同為6勝5敗擠進六強。複賽將在18日開打,連五天賽程決定誰能前進小巨蛋。

1 文化大學 11勝0敗
2 台灣師大 10勝1敗
3 世新大學 9勝2敗
4 北市大學 8勝3敗
5 佛光大學 6勝5敗
6 台灣科大 6勝5敗

7 美和科大 5勝6敗
8 台灣體大 4勝7敗
9 台灣大學 3勝8敗
10 清華大學 2勝9敗
11 成功大學 2勝9敗
12 台北商大 0勝11敗

111UBA 文化大學 郭虹廷
110學年度新人后郭虹廷,連七場雙十演出,共7場得分破20大關。

文化大學、台灣師大第三階段全勝,文化先是15分差勝衛冕冠軍世新,最後一天再以60:55險勝北市大,文化上一次預賽全勝已是106學年度。台灣師大儘管畢業多名主戰學姊,但大四陣容撐起球隊攻防,打出相對穩定的比賽內容,預賽僅在第一階段以63:77敗給文化。

挑戰四連霸的世新大學,第三階段調整不佳,攻防兩端都有些混亂,預賽最後兩場吞下二連敗,排名第三晉級複賽。北市大第三階段吞下三場敗仗,總教練錢薇娟直言「非常不滿意」,不過最後一場與文化交手,打出令人驚豔的內容,接下來兩個禮拜不到的六強賽,如何調整到位絕對是關鍵。

健康回歸的陳昱潔,攻守兩端都帶給台師大很大的助益。(大專體總提供)
新人后熱門世新宋瑞蓁,第三階段在主場打出信心。(大專體總提供)
北市大當家中鋒廖瑋晴表現出色,連五場得分、籃板雙十。(大專體總提供)

佛光大學擊敗台科大,最後一天才確定前進四強,對於教練與球員都是頭一遭。佛光進入換血期,球員經驗值落差大,教練楊淑淨、文祺苦心訓練,希望球員「不要放棄」。台科大本就人力不足,面對世新的比賽陳芷英傷了膝蓋,隔天王禹雯發高燒缺陣,台科五人撐完全場。六強賽陳芷英應該是無緣回場,前鋒葉致彤表示複賽只有一個願望,「全員健康完賽」。

美和科大首度挑戰公開一級,第二階段擊敗佛光拿下關鍵勝利,最後只差臨門一腳就能晉級六強,最終5勝6敗排名第七。台灣體大開季目標六強,可惜與台科、美和之戰都以微小差距落敗,本季台體團隊向心力佳,不論場上、場下都有不小改變,以4勝7敗結束本學期賽程。

「小Q」梁瑜玲展現隊長大將之風,帶領球隊挺過難關前進六強。(大專體總提供)
台科大葉致彤第三階段抱病上陣,又遇陳芷英受傷,撐完四場球「實在太累了」。(大專體總提供)
美和科大首度挑戰公開一級,距離六強複賽只差一步。(大專體總提供)
台體碩一翁昕湲最後一年,雖然未晉六強,但球隊感情好讓他感到「很圓滿」。(大專體總提供)

台灣大學再度挺過保級考驗,第三階段展現高度韌性,大四吳瑋茹對北商一役,單場48分刷新聯盟紀錄,最後一天與美和之戰,得分、籃板雙20,臺大3勝8敗排名第九。清華大學公開一級第二年打得辛苦,儘管補進兩位永仁即戰力邱群琋、張聿敏,直到最後一天、最後一場擊退北商才確定保級,2勝9敗排在第十名。

成功大學2勝9敗,輸給清大因而排名第11名,明年確定從公開二級出發。第三階段成大最後三場比賽,面對美和、清大與台體,分差都在十分內,可惜無緣拿下勝利,但仍展現出成大特有的韌性與精神。北商重返公開一級之旅,以11連敗畫下句點,北商其實並非沒有取勝的機會,但容易被對手一波流帶走比賽,下個賽季將再度挑戰公開二級。

111UBA 臺灣大學 吳瑋茹
臺大吳瑋茹48分創下UBA得分紀錄,且首度拿下得分后獎項。(大專體總提供)
高中就很會抓籃板的清大張聿敏,大一場均可拿下10.3籃板十分驚人。(大專體總提供)
成大陳雅婷奮戰六年,場上拼命、場下是溫暖的學姊。(大專體總提供)
北商大一新人「小白」鄭芯昀攻擊火力兇猛,對清大比賽轟下生涯新高31分。(大專體總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