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第17季十大回顧

第17季WSBL

第17季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再度戲劇性落幕,從一月開始、四月結束,六個循環的例行賽事,可惜沒能在季後賽打出令人滿意的結果,但是新紀錄的創造、新時代的開啟,還是值得好好總結回顧。

一、季後賽前傳出球員確診停賽,連續兩年裁定成績

2020因為疫情賽季延後開打、2021季後賽進行一場便碰到全台三級警戒,最後宣布依照例行賽及季後賽首戰成績裁定名次;2022季後賽與例行賽最後一階段僅隔一週,開打前卻傳出球員確診,籃協與四支球隊協議後基於健康考量,連續兩年以裁定的方式終結賽季。

二、國泰完成隊史29連霸、連12季例行賽第一

女籃龍頭霸主國泰人壽自社甲聯賽起隊史拿下28座冠軍,今年目標瞄準29連霸。雖然過程中遭遇不小挑戰,靠著豐富經驗與團隊默契,仍順利在例行賽取得16勝2敗,登上衛冕寶座,完成自第五季以來連續12個球季蟬聯第一的紀錄(2010年第五季國泰退出WSBL未參賽)。

三、台元本季二度擊敗國泰,中斷57連勝、最大勝分差

邱啟益教練接手台元第三年,與國泰交手曾經最多70分差大幅落敗,這個球季兩度激戰擊敗國泰。第二循環的第一場勝利中斷了國泰跨屆例行賽的57連勝,卻也傷了朱育勤與林文佑;例行賽尾聲的最後一戰、也是季後賽前哨戰,台元以17分差再添第二勝,也是國泰女籃吞敗的最大分差。

四、台電睽違九季重回例行賽第三

第17季開幕戰便拿下睽違十季的首勝,台電開季氣勢如虹、對戰電信二連勝。主力郭佳紋、劉希曄受傷,一度經歷低潮,季末拉尾盤,劉希曄「大復活」、郭佳紋手感回溫,例行賽最後一場擊敗電信,戰績超越對手排名第三,也突破自第八季後連續八年例行賽排名第四的紀錄。

五、電信獲得下屆選秀第一指名權

第三循環主控潘姿吟右手骨折、賽季報銷,黃湘婷身體不適最多缺席近兩週的賽事,尤其最後階段與台電的關鍵對戰因傷坐板凳,衝擊球隊戰力。電信最後以2勝16敗排名第四,依照例行賽成績獲得下一屆選秀狀元籤、第一指名權。

六、三個週末假日,各隊主題活動熱鬧登場

這個賽季賽期四個月,其中三月及四月共有三個週末的賽程安排,規劃了四隊各自的主題活動,跨界結合不同公益團體,希望喚起球迷對流浪動物、癌症防護、二手物資及環保議題的重視。聯賽上一次有超過三個週末的賽程需回溯到2012年。

七、各隊傷兵考驗不斷

接連面對主力球員進入傷兵名單,這個球季對四支隊伍來說都是考驗不斷。台電開季就傷了劉希曄及郭佳紋,台元第二循環首勝國泰,卻折損了林文佑與朱育勤兩名大將;第三循環電信隊長潘姿吟右手骨折,一肩扛起的黃湘婷也多次坐板凳休養。國泰在第六循環對戰台電雖然本季首度得分破百,羅蘋卻在比賽最後膝傷退場,鄭伊秀也未能在季後賽前趕回場。

八、邱啟益蟬聯年度最佳教練

台元三年前由邱啟益教練接任,陣容也逐漸換血、接班。經過三個球季的累積,從與衛冕軍國泰最多差70分,到本季最後一場例行賽最多贏17分,打下的基礎看見成效,邱啟益教練也連續兩年拿下年度最佳教練,台元連續三年排名第二。

延伸閱讀:執教第三年更懂收放 台元邱啟益教練向冠軍再進一步

九、林育庭、彭曉彤、黃湘婷連三年最佳五人、黃凡珊助攻后三連霸

2020年第15季新增個人獎項後,林育庭、彭曉彤及黃湘婷連續三年入選年度最佳五人,國泰黃凡珊則繼第11到第13季,二度完成助攻后三連霸,個人生涯累積八屆助攻后,全聯盟之冠。個人獎項最多次紀錄保持人則為台元蔡佩真的十屆籃板后。

十、林蝶新人年橫掃獎項,樹立「林蝶障礙」

台元新人林蝶從開季表現就維持高水準,整季共18場賽事,其中16場都達到得分、籃板「雙十」,不只完成邱啟益教練設定目標,更創下兩度「雙二十」,也兩度同時囊括單週及單月MVP。新人年橫掃新人后、得分后、籃板后、年度MVP獎項,同時入選最佳五人,橫掃五座獎項,自同隊學姊、退役傳奇劉君儀創下個人3000分、六屆得分后的「君儀障礙」後,打造屬於自己的「林蝶障礙」。

延伸閱讀:新人賽季翩翩飛舞 林蝶展翅越飛越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