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短暫而絢麗:第16季十大回顧

第16季 WSBL

球員辛苦訓練了一年、球迷也引頸期盼了一年,終於等到的第16季WSBL,在一個月的緊縮賽程下,第一戰季後賽打完還是不敵升溫的疫情,首次因未能完成而以裁定方式結束。突如其來的終止雖然令人惋惜,但是過程中還是留下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亮點,帶大家一起來回顧。

第16季全程電視、網路直播,在DP的粉絲頁平台即可觀看,DP也參與擔任球評。點擊「WSBL」影片清單觀看完整賽事轉播

1. 賽期縮短、賽程緊湊

除了去年(2020)受到疫情影響延後至5月,WSBL賽程依照慣例多安排在當年底或隔年初開打。第16季開幕定在4月20日,季前因選秀議題上四隊無法取得共識,一度只有國泰繳出報名表。此外為配合5月26日在奧地利進行的3×3奧運資格賽,WSBL例行賽縮減剩下四個循環,最後一場例行賽與第一場季後賽無縫接軌,對球隊、球員的備戰都是新的挑戰。

延伸閱讀:第16屆縮短賽期「密集開打」 選秀爭議記者會浮上檯面

2. 新人爆發年,四隊共9名菜鳥

除了第二屆選秀會分別由台電、電信、台元依序選進的「狀元」陳孟欣、「榜眼」王游乙文、「探花」朱育勤,還有第二輪第一順位入選台電的劉昕妤之外,透過建教保留名額的各隊也補進了戴宜庭(國泰)、史靜茹(台元)、羅培甄(台元)、羅培儀(台元)、方妤(台元),其中台元就佔超過一半,內線、鋒線、控球戰力一次到位,邱啟益教練接任的第二年也重整軍容,給學妹們許多發揮成長的空間。

3. 台電連兩年選進狀元,組建「佛光幫」

台電連續兩年獲得第一指名權,楊芷瑜、陳孟欣接棒頂下狀元頭銜,加上彭惠貞、林嘉慈、劉昕妤,佛光大學首冠班底幾乎到齊,與學姊郭佳紋、蘇苡瑈、李宜瑄組建「佛光幫」。前任隊長賴欣妤、主戰中鋒吳怡萱、柳依純退休後,台電本季正式進入換血期,例行賽直到最後一循環才在對上電信的比賽首勝開胡。不過這個球季也在「豆姐」劉馥榕專業體能的訓練之下,季末強勢反彈,季軍賽首戰大比分擊敗電信。

延伸閱讀:超前部署體能優勢 台電睽違4年拿下季後賽勝利

4. 母親節唯一週末場

賽程大部分安排在平日晚間,一、二循環在板橋體育館,第16季WSBL唯一週末場次出現在第三循環的母親節假日,台北體育館久違地湧現了幾乎滿座的球迷觀眾,近距離感受現場的張力、強度與速度。場邊傳來的歡呼聲與掌聲是球賽不可缺乏的精彩元素,也為球員表現注入能量與活力。

第16季 WSBL
疫情爆發前的母親節週末場次,場邊重現觀眾熱潮

5. 季末再度「閉門」

上個賽季在疫情籠罩下,WSBL獨步全球開打,但為求防疫開季,前四個循環都採「閉門」進行,直到6/11的比賽才有限度開放實名制進場;第16季則相反,為因應防疫升級,從最後一循環的第二天開始,接下來的賽事觀眾席全「淨空」,場內只留比賽的兩支隊伍,結束清場後下一場的球員才能進場熱身。當天下午宣布後,許多遠道從外縣市來的球迷朋友只能鎩羽而歸、不得其門而入。

6. 季後賽首戰打完宣布停賽

緊接在例行賽後開打的季後賽首戰,由台電、國泰在三戰兩勝賽制下分別率先在季軍賽及冠軍賽取得聽牌,原定下一個週三(5/19)進行的第二戰,受到疫情影響、新北宣布關閉各大體育場館,季後賽也計畫從原本的新莊體育館移至晧宇訓練館。由於本土疫情不斷爆發,雙北拉高至三級警戒,籃協決議暫停所有賽事,直到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解除第三級防疫再重新安排賽事。

7. 本屆以裁定方式由國泰封后

在無法確定何時能恢復比賽的狀況下,對於球隊、球員來說訓練及備戰週期對身心都是相當大的考驗,考量疫情避免群聚,也保護參賽相關人員健康安全,最後籃協決定以裁定方視決定本屆名次,由例行賽全勝且冠軍賽取得一勝的國泰人壽獲得冠軍、台元獲得亞軍,中華電信例行賽排名第三,但是季軍戰由台電搶下首勝,經協商後裁定兩隊本屆名次並列第三名。依規定依據例行賽排名,本年度一樣由台電獲得狀元籤,2-4順位依序為中華電信、台元、國泰人壽。

第16季 國泰

8.邱啟益拿下年度最佳教練

裕隆男籃前執行教練、中華男籃前國手邱啟益接任台元教練前並沒有帶女籃隊的經驗,執教首年花了不少時間熟悉不同球隊、球員及不同的文化,建立彼此的溝通方式。上個賽季雖然同樣是第二名,但是跟衛冕軍國泰的平均分差最多高達70分,冠軍賽首戰更以43分落敗。

第二年過去的「三本柱」少了劉君儀、陳萓峰,只剩下「禁區大神」蔡佩真,由林文佑、卓敬、彭曉彤組成的「新三本柱」,在邱哥的培養下逐漸接下重任,新人加入更為年輕、充滿活力的球隊,經由邱啟益教練的整合成長有目共睹,因此雖然全年戰績仍是國泰全勝封后,在媒體票選的激烈競爭下獲得年度最佳教練的殊榮。

9. 陳孟欣高中、大學、職業都拿新人后

UBA史上首位同年囊括助攻后、新人后及總冠軍賽MVP「三冠后」的超強新人「猛欣」陳孟欣,不只以狀元身份成為聯盟新秀,也很快就成為台電後場最倚重的指揮官。單季平均上場27分鐘,平均每場繳出6分4.8籃板3.6助攻,更有2.1次抄截,除了風光拿下新人后,也與尋求衛冕羅蘋並列最後的抄截后。陳孟欣也再為自己寫下第一位在HBL、UBA、WSBL都拿下新人后的紀錄。

10. 林文佑年度MVP

林文佑與黃鈴娟同是當年幫助永仁高中拿下二連霸的「高四生」,卻曾經一度陷入低潮、離開球場,自我放逐修復。三年前因緣際會來到台元、重回球場,靠著好勝心與意志力慢慢找回身手與對抗性,從第一年平均每場3分到第二年大幅成長的14分,今年不只連霸「年度最佳進步獎」,更一舉拿下「得分后」、「年度最有價值球員」,超越自己季前設定的目標、突破證明自己,表現令人驚豔。

延伸閱讀:戰勝黑暗跨出舒適圈 林文佑重拾熱情證明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