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連續三年閉門開打 新球季四位台灣球員換新隊

WCBA 陳晏宇

2022-2023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新賽季11月30日在福建省晉江市開打,台灣今年共有四位球員在同組的四支球隊拼戰。三個循環的例行賽將一路打到2023年1月23日,總決賽最晚將於2月26日結束。

受到疫情影響,WCBA已經連續第三年採「賽會制」閉門進行,例行賽與季後賽分別在福建省的晉江及福州舉辦,2月4日、5日的全明星賽則選在深圳。相較以往各隊循環、取前八晉級的賽制,今年WCBA的17支參賽隊伍分成A、B兩組,每循環結束後再依成績調整對戰。

其中A組為2021-2022球季第一到第九名的參賽隊伍,B組則為十到十七名,每一循環結束時,A組後三名將與B組前三名互換位置;季後賽「12搶8」由A組一到九名與B組前三名交叉對戰,接下來一路到決賽都採三戰兩勝制,決定最後冠軍。

2018-2019球季WCBA規章鬆綁,不必透過選秀制度即可登錄報名,不少人把握機會到海外挑戰,同時共有12名球員在9支不同球隊,在台灣掀起一波史上最大的「西進潮」。今年彭詩晴、魏于淳、陳晏宇、張綺芳各自加盟福建、武漢、河北及北京,四隊都是B組球隊。

目前第一循環三輪打完,北京及武漢都是三連勝,河北二勝一負、福建則是一勝二負。征戰WCBA第九個球季的彭詩晴,在四位台灣球員中資歷最深,去年效力天津隊,平均每場19.7分、7.5助攻,總助攻數112次榮登年度助攻后。

魏于淳在結束與福建的三年合作後,今年轉戰武漢,季前一度手指骨折、傷後復出,重新找回場上的手感。旅外邁入第七個球季,身經百戰的魏于淳也更能掌握適應球隊的訣竅、享受在不同球隊的挑戰與收穫。

2018趕上「西進潮」首度挑戰WCBA的陳晏宇,去年賽季(2021)在武漢創下單場40分生涯新高,多年歷練更加成熟。開季第二輪對上福建拿下30分10籃板,是球隊倚重的領袖球員。

張綺芳雖是四位球員中旅外時間最短的,但是2020年首次加盟新成立球隊內蒙古就拿下冠軍,也是繼潘姿吟後第二位擁有冠軍戒指的台灣球員。這個球季從廣東移到北京,一樣站穩先發陣容。

2022-2023賽季全程由線上平台「咪咕」轉播,如欲收看需轉換VP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