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第19季例行賽:前二階段回顧

WSBL 台元

第19季WSBL例行賽已進行到第二階段,台元目前開季九連勝,連續兩年拿下第一階段冠軍,也寫下隊史最長連勝紀錄,國泰緊追在後排名第二、電信暫居第三。台電新球季大重整,團隊依舊有待磨合,苦吞九連敗,仍在尋求勝利解方。接下來一連五週的賽事,將前進彰化縣立體育館。

台元紡織 9勝0敗

邱啟益教練帶隊第五年,台元陣容及戰力越加成熟堅強,上季「最佳第六人」黃英利加入第二年,幫助台元經驗、能力向上提升,傷兵黃品蓁、林文佑、朱育勤與去年新秀蘇嘉嫻陸續回歸,得分、籃板雙后二連霸主林蝶,與主力控球彭曉彤「林彤連線」配合穩定發揮,台元板凳充足,調度游刃有餘。

去年球季與衛冕軍國泰各拿下四勝四敗、打成平手,今年開季對戰就拿下三連勝,其中第三次交手18分獲勝更是兩隊對戰歷史紀錄最大差距。台元本季陣容變動最小,新生代球員如羅培甄快速成長,來勢洶洶,目標明確,全勤元老蔡佩真力抗國泰超級新秀,鞏固禁區防線。

WSBL 台元 邱啟益
邱啟益教練連續三年拿下「年度最佳教練」,今年球季帶領台元打出更強勢的球風。照片:籃協

國泰人壽 6勝3敗

去年完成隊史三十連霸的台灣女籃龍頭國泰人壽,決賽MVP「小丁」林育庭及黃柔甄皆西進挑戰WCBA,王維琳、戴宜庭轉隊台電,出現的斷層由UBA前助攻后黃巧鈞,還有幫助淡水商工完成史無前例四連霸的蕭豫玟補上。團隊仍在適應新的組合,學姊、妹間彼此互相摸索、熟悉、學習。

蕭豫玟是值得培養的國家隊接班人,目前更暫居得分、籃板排行榜第一,身材條件為聯賽注入新的刺激與對抗,年僅19歲經驗仍生嫩,透過與不同球隊實戰持續「繳學費」。季前籃協宣佈開放外籍洋將,國泰在四支球隊當中率先引進,礙於工作簽證辦理程序,雖然1月底便已抵台,前三個循環都來不及披上球衣,有機會在彰化的賽事登場開箱。

WSBL 國泰 蕭豫玟
場均13.2分、9.6籃板雙列第一的蕭豫玟,快速學習、成長,每一場都看得見進步。照片:籃協。

中華電信 3勝6敗

主力中鋒黃湘婷上季表現顛峰期卻在季末受到膝傷,休養復健超過半年的時間,開季目前三個循環都未登錄出賽,加上資深球員劉嘉瑋退役,電信禁區戰力吃緊,王游乙文幾乎場場打滿。陳雅彤、許庭瑜上季生涯第一年,在新竹體育館前後雙雙膝傷報銷,逐漸回場重新適應。

上屆選秀狀元王竫婷生涯第二個球季打出UBA歷史得分后身價、突飛猛進,分擔重任,新秀陳靳豫萱攻、守表現可圈可點,隊長潘姿吟扮演柯孟儀教練與隊友間的溝通橋樑,生涯進入成熟期的潘姿吟在場上節奏掌握駕輕就熟,適時提供進攻火力,新人后徐詩涵開季短暫陷入低潮,開幕戰面對台電打板致勝三分吐怨氣。

WSBL 電信 陳芷英
選秀第一輪第二順位入選中華電信的陳芷英,大學受的膝傷還未痊癒,本季目前短暫出賽21秒。照片:籃協

台灣電力 0勝9敗

台電今年陣容大改組、熱身賽拿下二連勝,展現團隊新氣象。王維琳、戴宜庭的加入不只提升高度,經驗值也相當豐富;台元羅培儀首度與姊姊羅培甄分道揚鑣加入台電,加上旅日選秀狀元吳侑萱、保留名單廖瑋晴等,在少了郭佳紋、林嘉慈、謝津宛、諶怡君、李郡歡等後組成全新的台電。

可惜開季調整卻不如預期,彭惠貞膝傷趕不及賽季,台電後場經驗不足,劉希曄、黃沁瑜等兼任控球稀釋得分,吳侑萱舊傷復發,新的陣容默契也仍有待培養,雖然對戰內容仍具競爭力,但關鍵時刻無法發揮、穩定性不足,一勝難求。

WSBL 台電 王維琳
轉隊到台電後王維琳找到發揮舞台,表現大幅提升,數據亮眼,成為台電主力。照片:籃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