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全憑熱情創造傳奇 日本女籃「不生氣的教練」恩塚亨

恩塚亨 日本

封面照片來源:FIBA

經歷長期規劃,日本籃壇付諸的努力逐漸開花結果,女籃去年於自家主場東京奧運寫下首次銀牌紀錄後,繼續朝「世界第一」目標邁進。領軍多年一手打造「日式球風」的Tom Hovasse宣布轉任男子組教練,接手的原助理教練恩塚亨與其風格迥異也非泛泛之輩,短時間內帶領一批年輕選手出征亞洲盃並順利捍衛冠軍寶座,創下史無前例的五連霸紀錄。

與心思縝密、規劃「超過一百則戰術」讓球員熟記的國家隊前任教練Tom Hovasse相比,恩塚亨教練選擇放手讓球員發揮,認為只要團隊有共同的概念,靠著越來越快的臨場判斷,就能有更好的默契,發揮日本人絕佳的敏捷性。

日本 2021亞洲盃
東京奧運結束後,恩塚亨接手日本女籃,在短期間帶領幾名奧運陣容與年輕選手一同完成亞洲盃五連霸。(照片來源:FIBA)

「人生靠自己創造」

曾被日本媒體稱作「女籃界獨樹一格的教練」,恩塚亨的執教之旅始於熱情,無懼自己「一張白紙」的教練資歷,毛遂自薦給自己創造機會,2006年創立東京醫療保健大學女子籃球俱樂部執教至今年才光榮退休;自學影像分析的他,2007年再次用同樣的熱情自費跟隨國家隊,證明實力站穩位置,成為日本籃壇第一位影像分析師。

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靠自己創造,多年前感動恩塚亨教練的一句話,成為他一直以來的執教風格。比起場上的輸贏,他更重視選手們的成長,「為什麼打籃球?」「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與球員分享熱情,一起思考、一起努力。恩塚亨教練從零開始打造的東京醫療保健大學女籃隊,一步一步向上努力,終於升上最高層級,並於2017拿下首冠後締造五連霸紀錄,至今仍是全日本大學籃球錦標賽中的絕對霸主。

「高壓教練」的轉變

五連霸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曾經恩塚亨也是一名「高壓教練」,認為自己必須提醒球員「困難的一面」-為了贏球,你練得夠多夠努力了嗎?在大學與國家隊忙碌地兩頭跑的他,練球以外的時間也忙碌地剪輯影片,直到2020年因新冠肺炎被迫停下腳步,才有了機會重新思考方向。一年內他閱讀超過80本書籍,從腦科學的角度更深入了解「如何讓人發揮潛力」,完成三連霸卻愁容滿面的照片讓他深思,過去逼著球員成長的方式或許不大正確,嚴厲地話語和責備只會讓人失去信心。

「興奮就是變強的秘訣」

興奮的感受、用期待的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在過程中累積信心,抱持著自信追逐夢想,「我在國家隊中看過太多沒有信心的選手」,溝通的方法和詞彙也是重要的事,當教練用正向的言語給予團隊能量,從心而生的改變會真正發生。前一年因害怕而不敢嘗試的球員,在決賽上毫不猶豫地進攻,帶領球隊拿下四連霸時、也拿下個人MVP獎座,讓恩塚亨更確信自己的想法正確。

鏡頭前總是掛著微笑的恩塚亨教練不斷地告訴大家:「興奮就是變強的秘訣」,希望球員投入其中,思考屬於自己的武器、建立自信,心態正確的運動員自然而然地變走在變強的道路上。興奮的球員、不生氣的教練,恩塚亨希望這個「秘訣」能教導給更多的人,「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開心地享受籃球,將來一定能影響到日本全國」,帶給更多人追尋夢想的力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