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超級強權越戰越勇 美國女籃七連霸差最後一哩路

2020東京奧運 美國隊

封面照片:FIBA

倒數最後一場比賽。尋求奧運七連霸、Sue Bird與Diana Taurasi元老組合創歷史紀錄的第五面金牌,美國女籃一路粉碎出發前所有的質疑與流言,在四強戰打敗這屆賽會的第五個對手塞爾維亞,離站上頒獎台的正中央就差一步,目標始終鎖定冠軍獎盃。

賽前從選訓公平性、資格賽MVP落選遺珠Nneka Ogwumike到Sue Bird與Diana Taurasi兩位老將的適任性,加上WNBA明星賽及對澳洲的交流賽接連吞敗,不少評論都對這次的美國隊抱持懷移的態度。但從第一場比賽開始美國隊就展現頂尖職業球員的最高水準,一路過關斬將,平均上場25分鐘、貢獻6.4次助攻的Sue Bird更是讓人找不到挑剔空間。

除了小組賽對上日本、法國花了較多力氣,接下來的兩場淘汰賽美國隊都打得游刃有餘。八強賽24分擊敗澳洲、四強賽更是90分鐘結束比賽、20分再賞塞爾維亞一敗,不只沒有意外,戰局更都一面倒。歐洲盃冠軍塞爾維亞面對美國隊的防守完全找不到進攻節奏與突破縫隙,得分效率嚴重下滑,全場只有歸化球員Evonne Anderson還維持積極活力。

WNBA球員休賽季經常到海外聯賽,因此對歐洲球員並不陌生,賽前Sue Bird也認為將會是一場硬戰。但是美國隊陣容攤開12位球員都能力出眾,板凳輪替火力不減,Breanna Stewart、Brittney Griner兩人接連拿下「雙十」,攻勢一開啟對手幾乎難以招架,到第三節後半塞爾維亞主力Ana Dabovic、Sonja Vasic等便已提前下場休息,形容宣告比賽結束。

美國隊總教練Dawn Staley賽後表示雖然這場比賽進攻並不是發揮最好,但在防守上有效壓制塞爾維亞,團隊也透過比賽漸入佳境,因為這些球員都非常有競爭力、一心只想著要贏。穿過成軍起步時期的那陣風雨,Dawn Staley回頭看如果沒有那些挑戰,也許不會讓團隊這麼有向心力。他也很希望能幫助Sue Bird與Diana Taurasi完成不可思議的個人紀錄,身為這支球隊的教練感到相當榮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