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執教第三年更懂收放 台元邱啟益教練向冠軍再進一步

第17季WSBL林蝶邱啟益彭曉彤

執教台元女籃進入第三個年頭,台元教練邱啟益蟬聯年度最佳教練獎,首次得獎時開玩笑稱「沾球員的光」,今年他依舊謙虛道:「還是很驚訝」。但這個賽季台元在邱啟益教練帶領下「攻擊型球風」成形,場上場下默契更好,台元全隊氣勢高昂,不僅中斷國泰連續四個球季、例行賽57連勝紀錄,更向「冠軍夢」再進一步,相隔八年再從霸主國泰手中拿下單季兩勝,創造霸主最大輸分差。

第17季WSBL教練們

回顧初掌台元兵符,「邱哥」邱啟益教練說,那是一場「教練的洗禮」,曾以70分分差大輸國泰,但他說:「輸不是壞事,才知道哪裡不足」。霸主國泰是強大、可敬的對手,那年邱啟益教練告訴自己「必須承受一百分的壓力」,耐心一步一步打造心目中的攻擊型球隊,鍛鍊出陣中如彭曉彤、卓敬、林文佑等得分好手。

「現在跟球員像朋友,有問題可以很快溝通解決」,邱啟益教練說自己執教風格也有所轉變,也從執教女籃的過程中獲益良多,「女生的執行力很好、更願意去做」。起步時給定目標「限制」方向,上軌道後便能放手讓球員自己發揮,三年來他更懂得收放,「有時候要放手讓球員自己創造歷史」。控球弟子彭曉彤連續第三年入選「年度第一隊」,她分享:「邱哥來了之後,我的個人技巧進步很多,而且他給我滿大的信心」。

17th WSBL 台元 彭曉彤
彭曉彤第三年獲選年度第一隊,特別感謝教練「邱哥」指導,也給足她信心上場發揮。

上個賽季最有價值球員林文佑今年第二循環不幸負傷,同日新生代控球朱育勤也宣布「賽季泡湯」,邱啟益教練坦承曾擔心,因林文佑轉型「高砲台」是增加台元身高、力抗國泰的策略。幸好陣中選手紛紛跳出來分擔,讓他相當欣慰,如吳盈潔、黃品蓁都曾主動溝通、請纓,「整個團隊越來越順」。台元寫下自2014年之後第二度單季兩勝國泰,對於選手今年的表現,邱啟益教練只有「滿意」與「肯定」,感謝球員們讓他拿下這座教練獎項。

堅強的陣容是戰績提升的原因,「還有球員成長很多,學習能力很強」,邱啟益教練形容,從第一年球員聽指令「懵懵懂懂」,到現在「一點就通」。選手們也懂得在比賽中反省改進,作為教練的他越來越少在場邊動怒,首季「領T」的畫面不再,「球員成長了,我也成長了」。帶隊目標「奪軍」從沒變過,扳倒霸主絕不可能一步登天,「從輸70到去年輸15分,今年贏17分,我覺得我們離冠軍越來越近」,邱啟益教練執教台元邁入第四年,賽季目標已經相當明確:「不管賽制如何,要贏的更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