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想幫學姊拿一座冠軍」 北一黃子芸帶憾拿新人后

110HBL 北一 黃子芸

小六那年才因排球隊人數不足而接觸籃球,110學年度HBL新人后黃子芸的籃球生涯起步雖晚卻進步神速,新人年場均8.1分6.1籃板,每場上陣超過20分鐘。12強預賽起黃子芸就被看好拿下新人后,最後果真不負眾望,接續國三FMVP好表現,拿下人生第一座新人獎項,不過這座獎盃背後卻有些帶著「遺憾」的故事

110HBL 北一女中
不少民族國中畢業球員選擇就讀北一,想和過去的隊友、學姊繼續並肩作戰也成為學妹們的考量因素。

身材、協調性、企圖心,黃子芸具備不少成為優秀運動員所需的條件,國中畢業後自然有許多球隊向她招手,最後選擇落腳北一,一方面是符合家人、教練的期待,另一方面則是為了一圓自己國一時的缺憾,「想幫學姊拿一座冠軍」。入學前的假期碰上疫情影響,黃子芸並未因此怠惰,反倒同時完成民族、北一兩頭的自主訓練菜單,再額外「加練」個人進攻動作,對進步的渴望可見一斑。

民族四巨頭宋瑞蓁、蔡佑蓮、康奕喬、陳品諾三年前在JHBL頗具冠軍相,卻於冠軍賽鎩羽而歸,不敵由游沁樺、邱詠鈴領軍的大倫國中,教練許秀勉甚至因過度換氣送醫。當時籃球之路才剛起步的黃子芸是真正的「菜鳥」,這樣的畫面也成為她日後進步的動力,「從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一定要長大」。國三他一圓教練的冠軍夢、拿下獎座後感性地說:「這座獎盃我要獻給教練,她才是MVP!」

初次踏入小巨蛋,黃子芸四強賽上拿下14分9籃板,拿下第一座威德單場MVP;冠軍賽下半場追分時刻,黃子芸接獲學姊宋瑞蓁妙傳,進算加罰穩穩把握,雖然最後北一仍與金盃失之交臂,但過程中黃子芸所付出的努力確實已化為對學姊最好的幫助,不再是只能在板凳上握拳集氣的小學妹。

110HBL 北一女中 黃子芸
拿下人生第一座新人獎項,與國中相比黃子芸已進步許多,只可惜沒能達成自己助學姊奪冠的目標。

頒獎典禮後她手捧獎盃開玩笑說:「好沉重喔」,美麗的故事往往帶著一點遺憾,北市大教練「錢姊」錢薇娟也曾說:「不過很多事情的完美來自小遺憾」。或許黃子芸未來兩年能再和北一隊友們再創榮耀、也或許無法再重寫一次國中時的劇本,但可以確定的事情是,黃子芸將再一次扛起「四巨頭」畢業的重擔,重整旗鼓、新學年再出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