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JHBL】獎座獻給教練許秀勉 黃子芸:「她才是MVP」

109JHBL 民族 黃子芸

民族實中隊長黃子芸擁有將近180公分身高及優異的活動能力,在教練許秀勉刻意培養下不執著於制霸禁區,球場上搶籃板、帶球、分球到最後不手軟的關鍵得分都能完成。在冠軍賽留下20分16籃板4助攻4阻攻數據展現全能身手,黃子芸當之無愧成為109學年度國中籃球聯賽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MVP),受訪時她說:「這座獎盃我要獻給教練,她才是MVP!」

109JHBL 民族 黃子芸
黃子芸說MVP獎盃要獻給教練,又說還要分一些給最後罰球穩穩的學妹周思璇。

來自新竹高峰國小的黃子芸,小六那年因排球隊人數不足而短暫「棄排投籃」,球隊教練鍥而不捨地說服她正式轉換跑道,「每節下課都來找我!」慢慢的她也喜歡上籃球,「覺得越來越好玩」,透過新竹當地教練介紹,最後決定北上民族實中接受甲組球隊訓練。

「謝謝教練一直給我機會,我的機會永遠比別人多」

與其他隊友相比,黃子芸幾乎是「從零開始」,能在三年內飛速成長,除了與生俱來的好天份之外,教練許秀勉的栽培功不可沒。成長的可不只是球技,黃子芸特別感謝教練不斷調整她的心態,「有罵、有酸、也會好好跟我說」,教練的用心她都放在心上,「謝謝教練讓我改變」。

「從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一定要長大」

兩次與冠軍金盃失之交臂的經驗是黃子芸成長最好的養分,第一年剛開始「沒什麼想法」只希望能向學姊看齊,冠軍賽上大家不甘心的眼淚、甚至教練緊繃到過度換氣,黃子芸說:「從那一天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一定要長大」。

八年級時她開始在場上嶄露頭角,但仍在學姊劉芳瑜、廖家綺等人的保護之下「怎麼樣都有學姐幫我,會緊張但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今年接下隊長的棒子,黃子芸告訴自己:「換我給學妹靠」,連許秀勉教練受訪時說他太要求自己,「我知道他已經盡了200%的努力」。幸好三度叩關終於收到甜美果實,學姊們都在場共享榮耀,教練許秀勉的生日願望終於在50歲大壽前達成,黃子芸滿足地說:「沒有遺憾了!」

109JHBL 民族
從「沒什麼想法」的學妹拼命長大,黃子芸今年成為學妹在場上最有的後盾。

冠軍賽上黃子芸當仁不讓負責盯防大倫得分好手米靖恩,雖有效切斷他在外線輕鬆出手,仍讓他「殺到底」得逞太多次,「還要再修正,還不夠滿意!」想著想著她的思緒已經飄往下一次對決,再次交手或許已是在HBL賽場上,「比賽結束前都沒有想高中的事,會聽教練分析」,國中聯賽MVP落腳何方受到外界關注,不過答案還得再等等,先讓拿下隊史首冠的她們,再好好享受一下這得來不易的喜悅。

109JHBL 民族 黃子芸
黃子芸當仁不讓負責看守大倫得分好手米靖恩,這樣的畫面或許高中階段也會不斷上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