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賽進行三分之一 各隊戰績及台將表現一覽

彭詩晴

2018-19 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10月20日開打,常規賽(例行賽)到2019年1月19日總共34輪,目前球季已進行了三分之一,今年大舉西進的台將共12名,分別加盟9支不同的隊伍,12輪結束後戰績排名有升有降。聯賽的18支球隊當中只有前8名能夠晉級,目前彭詩晴所屬的新疆隊、黃凡珊所屬的山西隊在聯盟名列前茅,劉希曄及林仙芳所屬的陜西隊以及楊雅惠所屬的福建隊則苦吞連敗,在後段班奮力掙扎,要在接下來三分之二的球季全力衝刺,爭取季後賽門票。

後段班:陜西(14)、福建(16)、四川(13)

首次「登陸」的8位台灣球員當中在「菜鳥」球季表現最亮眼的是台電的當家控球林仙芳,幾乎站穩陜西後場不動先發的「彎彎」平均上場時間高達近32分鐘,場均攻下7.8分、送出5.6次助攻,目前總助攻數67個在聯賽排行第三名,最高紀錄單場送出14次助攻,上一場對天津隊的比賽更攻下21分創個人新高。昔日「台元雙刀」劉希曄雖然上場時間受到壓縮,但得分能力仍時有爆發,可惜陜西隊在WNBA選秀狀元A’ja Wilson因傷退出回美國休養後,沒有外援的火力支持連敗不止,目前暫居倒數第四。

過去幾個球季出賽時間較少的楊雅惠這個球季轉到福建大受重用,在隊上屬於資深學姊的他扛下領袖之責,球權掌握機會大幅增加,數據較前幾季也呈倍數成長,目前總助攻數63個,聯賽排名並列第五。福建第一年加盟WCBA,隊友多屬於「95後」(1995)的年輕球員,經驗尚欠火侯,球隊戰績敗多勝少。

世大運暴紅的「吸粉機」王維琳在WCBA人氣依然高漲,身高180公分在巨人陣裡討生活自嘲是「小矮人」,卻也讓他有更多培養鋒線能力的機會,月初在主場的一記壓哨三分球讓四川的球迷為之瘋狂,微博粉絲人數直線飆升,相較之下好隊友兼好麻吉陳晏宇則仍在適應比賽節奏。四川隊在12輪賽事結束後戰績略為下滑,力圖跳出後段班。

吳盈潔
吳盈潔在山東的外援隊友是WNBA鳳凰城水星隊的邦納(DeWanna Bonner)。照片來源:「我們愛女籃」提供

中段班:山東(7)、河北(8)、河南(9)、上海(11)

陳鈺君加盟的上海隊是WCBA傳統強權,但本季在總教練鄭志龍、超級外援Breanna Stewart離隊、彭詩晴轉隊後一度勝率低迷,近幾場止跌回升,逐漸進入狀態,躍升中段班;山東隊在世界盃及U18亞青等國手歸隊後戰力提升,18歲超級新星李緣越級打怪,在沒有聯賽經驗下直接挑戰成人國際賽,無縫接軌在後場串接攻勢,WSBL三屆「得分后」吳盈潔加盟山東後至今還沒有得到完全的發揮,每場比賽平均打13分鐘,攻下5.7分,仍在等待授權開火的機會。

由汪蔚傑教練領軍的河南隊網羅了台灣好手魏于淳、黃英利,開季第一場對上福建卻因為違反「第四節同時只能有一位台灣球員在場上」的規定,拿下的勝場被取消,開啟連敗低潮。魏于淳一年比一年打得更好,場均貢獻11.3分,打出身價球迷高喊MVP,據說走出球場都要保安協助才能順利離開。射手黃英利經驗值高融入順利,每場比賽攻下7.9分,角色吃重,河南隊也在近幾輪拿下五連勝,氣勢正旺。在WCBA已屬「一姊」等級的黃品蓁主宰力強,持續穩定火力輸出,幫助球隊步步前進。

前段班:新疆(5)、山西(6)

曾經率領新疆隊闖進最終決賽的彭詩晴本季回鍋,進攻武器多元刁鑽,三分外線命中率近五成,表現一如以往的率性帥氣,加上國家隊主力中鋒韓旭坐陣禁區,幫助球隊排名穩座前段班。山西雖然坎貝奇尚未歸隊,開季打得跌撞,前兩輪打完後逐漸穩下陣腳,新加盟的WSBL新科MVP黃凡珊屢獲先發機會,靠著經驗幫助球隊躋身前段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