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WCBA(一):吳盈潔的山東蓬萊主場秀

吳盈潔

防寒保暖衣物一應俱全,機場入境大廳的門一開、踏上山東土地的那刻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冷。從台灣出發2個小時的航程距離,DP團隊帶著探索的好奇心,跟著台灣球員「西進」WCBA,做台灣球迷的眼,一窺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的廬山真面目,也為心繫球員的台灣球迷們獻上一份來自家鄉的慰勞。

蓬萊是山東省煙台市的一個縣級市,傳說中的「八仙過海」就發生在這裡的蓬萊閣。離蓬萊體育館10來分鐘車程的國際飯店是山東西王隊在賽季期間的宿舍,也是吳盈潔在山東的「家」。來到山東超過2個月,吳盈潔克服「重口味」飲食最大的不適應,在當地流行的各種外賣服務也成了想念家鄉味時的寄託,手機一滑珍珠奶茶也能送到府。

山東蓬萊
山東西王主場蓬萊是新蓋好的體育館

在台灣多打4號位的吳盈潔,來到長人如林的WCBA拉上來專攻3號位,多元的進攻手段也受到教練的肯定。球隊板凳夠深輪替頻繁,開季到現在平均上場時間13分鐘,平均4.9的得分,不像在WSBL的時候掌握絕對的球權,吳盈潔也不斷自我調整,上了場就要發揮最大的效率值,展現自己的價值。

吳盈潔
山東西王隊的洋將是來自WNBA鳳凰城水星隊(Phoenix Mercury)的球星邦納(DeWanner Bonner),得分能力強,人也相當隨和

11月24日星期六晚上的蓬萊主場,西王隊在第一輪首度對上同樣有台灣球員的四川五糧金樽隊,也是陳晏宇、王維琳第一次到山東做客。球場位於交通不十分便利的郊區,但是比賽開打後還是吸引了不少當地居民進場為在地球隊加油打氣,播報員聲嘶力竭地帶著現場觀眾重覆喊著「山東加油、西王必勝」的口號,主、客隊表現反應兩極分明,只有自家球員得分了才能獲得滿場的叫好喝采。

吳盈潔 王維琳
王維琳與吳盈潔遠在異鄉再度同場較勁

吳盈潔第二節上場就不小心快速累積4犯,雖然第三節馬上進入狀況拿下7分,也幫助球隊把比分拉開到20分差,卻早早領到「畢業證書」5犯離場,只能在板凳上為隊友加油,幸好山東隊最後仍以80:62拿下第9勝,從去年戰績吊車尾攀升到前段班的第五名,瞄準季後賽大有可為。

隻身一人在異鄉打拼,難免孤單寂寞,「其實還滿羨慕別隊一隊有2個台灣人。」拜通訊科技之賜,想家了還能跟家人通電話、視訊「見面」,有時候看著照片也會忍不住偷哭掉淚,但是吳盈潔知道這是自己選擇的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自己去面對克服。雖然笑著淡淡地分享這一切,不難看出在這不算長的開季到現在吳盈潔經歷了很多,消化沉澱後也更成熟了許多,為了讓自己邁向更大的格局,這一切都是必經的過程。

李緣
山東隊的控球、18歲的李緣是中國國家隊後場的超級新星,聯賽開打前便已有多次成人國際賽的經驗(亞運、世界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