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WJBL十月盛大開幕 東京踩點一窺聯賽樣貌

1998年創立的WJBL日本女子籃球聯賽(Wリーグ)邁入第24個年頭,同時也是新任會長國際名導河瀨直美接棒第二年。去年聯盟乘著東京奧運熱潮創造進場人數1.6倍成長,平均每場達1,300人的好成績,今年則進一步新設「W-League Universe」粉絲俱樂部,從專屬購票管道、官方商品等層面著手延續粉絲熱度。上週(10/22)開幕周相當熱鬧,讓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帶大家一起到東京羽田Vickies主場一窺日本女籃聯盟樣貌。

東京羽田Vickies主場東京都大田區綜合體育館,根據官網資料能容納4000多名觀眾。

東京羽田Vickies長年深耕東京都大田區,歷史比WJBL聯賽更加悠久,已經在大田區超過40個年頭,而台灣球迷最熟悉的選手莫過於2019年亞洲盃上大展身手的射手本橋菜子。從球隊官網上可以看見他們對屬地經營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孩童訓練營、在地企業支持、粉絲俱樂部經營等,或許也因為如此,即便球隊戰績並非前段班水準,仍能見到球迷們不遺餘力替他們喝采。

大田區綜合體育館約4000人規模,當天放眼望去大約七成滿,場館內布置不少球隊旗幟,場內雖然沒有地貼,依然相當有主場氣氛。恰逢東京羽田Vickies與球星町田瑠唯所屬球隊富士通紅波對戰,客隊也不少球迷到場響應,場內紅、藍兩色涇渭分明十分有趣。不過球迷彼此之間沒有任何「較勁」的味道,無論哪隊打出好球,球迷們都不吝嗇給予掌聲。比賽開始前四個小時即開放進場,在地店家到場販售飲食,兩隊各據一角販售商品,不少人提早到場購買周邊商品或在座位上吃東西、聊天,場內相當熱鬧。

去年度日本女籃在自家主場東京奧運拿下銀牌刷新隊史紀錄,不少經典畫面根植日本人心中,如林咲希難忘的關鍵逆轉三分彈、町田瑠唯以18次助攻成為金榜史上第一人。賽後選手們知名度大開,不僅登上不少電視節目,甚至出版傳記為這段歷史留下完成紀錄。

兩組受訪的富士通紅波觀眾都屬年輕觀眾,表示受「東京奧運感動」而成為球迷,而「吸粉機」球星町田瑠唯當然功不可沒,當天開賽前一個半小時,號碼T-shirt就已完售;主隊東京Vickies球迷則年齡、及性別分布相對平均,有在地贊助企業一起進場力挺,也有不少穿著球褲成群結隊進場的國中、小球員,散場後一起騎著腳踏車離去。

本季共14支球隊參賽、各進行26場、共182場例行賽事,於今年10月至隔年3月陸續進行,例行賽期間錯開國內歷史悠久的盃賽皇后盃及國家代表隊集訓,季後賽則接續開打至四月底結束,四強及冠軍賽則為三戰兩勝制。為了讓賽事能被更多球迷看見,WJBL除了各隊的主場賽事之外,也安排許多中立場次巡迴全國,明星賽、季後賽場地也已提早宣布。如果有機會到日本旅遊的球迷,別忘了先到官網上查詢賽程,或許也能幸運地碰上賽事,進場感受WJBL日式球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