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輸球卻打出最好的團隊 南山沒有退路隊長湯書淳:要相信會贏

南山高中 湯書淳 109

109學年度HBL八強複賽進入第五天,戰況依舊撲朔迷離。賽前2勝2敗的南山高中戰績與北一女並列第四,「攻蛋」決賽紀錄想推進到第四年,遭遇艱鉅的挑戰。面對淡水商工雖76:50吞下第三敗,但打出五場以來最好的團隊內容,接下來的兩場硬仗沒有退路,隊長湯書淳正面迎向壓力,勉勵隊友「要相信會贏」。

南山高中 109
團隊氣氛比前幾場都更好的南山高中,賽後李陸臻教練也鼓勵球員今天表現很棒

上屆拿下第四的南山「二代艦」今年航向第六年,也是李陸臻教練接手的第三年。昔日冠軍班底陳昱潔、李盈潔等主力畢業後,U18國手湯書淳、林品妤接棒擔下球隊重任,射手劉芳瑜的加入也確立了新學年「跑轟」的陣型與打法。預賽4勝1敗晉級八強,複賽對北一、普門的關鍵戰役卻接連吞敗,隊長湯書淳認為「都輸在自己」。

球員過度把個人擺在團隊之前、彼此之間缺少主動性的溝通,情緒沒有受到紓解控制,場上表現也因此受到影響。輸給普門之後南山如大夢初醒,力圖振作的氛圍感染著全隊上下,休兵日湯書淳也特別寫紙條向大家信心喊話,「我們練得也沒有比別人少」,無形間提升了凝聚力,對上淡商賽前特別圍圈互相激勵歡呼、炒熱氣氛,「想要嗨一點」。

淡水商工 蕭豫玟 109
淡水商工新秀蕭豫玟越來越有大將之風,繼上場32分21籃板寫下個人新高,本場比賽18分14籃板再拿「雙十」

拿下全隊最高18分、投進4顆三分球的湯書淳,是隊上最穩定的得分手,卻透露自己前兩場都「靈魂出竅」不在狀況內,「壓力太大、想太多」。今天大家都很有默契要消除緊張、開心打球,反而打出了五場以來最好的團隊內容。最後兩場對手將是陽明高中、永仁高中,沒有退路的南山想進四強必須靠自己全力求勝,湯書淳臉上沒有輸球的喪氣懊悔,將意志堅定踏上自己的戰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