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 難以忽視的新星 新人后陽明張聿嵐

張聿嵐,一個席捲HBL女籃的名字。

108學年度JHBL帶領宜蘭復興國中拿下隊史首座甲級冠軍,張聿嵐成了MVP,他全方位又超齡的身手,透過電視轉播讓很多人認識他。張聿嵐沒有選擇進入傳統甲組名校,而是選擇了陽明高中,高一的他場均13.5分、10.8籃板、4.7助攻、4.1抄截、1.7阻攻,關鍵四強賽他的表現仍舊出色,這樣的身手拿下新人后無庸置疑。

張聿嵐國小跑田徑出身,復興國中教練周俊雄慧眼相中他,才開啟了張聿嵐的籃球之路,張聿嵐今天牽著周俊雄教練和媽媽進場,畫面十分溫馨。HBL還沒開打張聿嵐就備受關注,去年夏天入選U18國家代表隊,張聿嵐是裡面年紀最小的球員,還沒踏上HBL賽場就和去年的新人后宋瑞蓁、彭詩婷、郭虹廷等選手一起訓練競爭。

張聿嵐全方位的身手,讓人忘記這才是他第一年打HBL。

第一年體驗高中籃球,張聿嵐笑說和想像不大一樣,「我以為打起來比較沒壓力,沒人會注意我,沒想到這麼多人守。」雖然才高一,但張聿嵐扮演陽明的推進器,其他隊伍當然要嚴防。對內,張聿嵐的加入也讓陽明起了化學變化,除了他以外高一的江子柔、廖家綺、游欣樺都有不錯表現,讓學姊們繃得更緊,良性的隊內競爭使陽明不斷的進步。

從今年的第一場比賽開始,張聿嵐不斷被問及新人后的事情,直到最後一場球,他都和大家稱讚隊友江子柔比較好。「子柔比較穩,可以幫助球隊得分,作用很大。」李台英教練說江子柔、張聿嵐是喬丹和皮朋,「喬皮連線」雖然有時會變「調皮連線」,但兩人缺一不可。儘管張聿嵐不斷誇江子柔,但江子柔說好搭檔更全面,應該要將新人后頒給他。

張聿嵐與江子柔是皮朋和喬丹,兩人截然不同的個性卻激出很棒的火花。
張聿嵐進場時牽著國中教練周俊雄與媽媽進場。

國中冠軍賽開始受到外界關注,到了高中只會有更多人注目著張聿嵐,對於才一年級的他而言這份壓力著實不小。四強賽,張聿嵐特別換上了國中穿的那雙鞋,找回那種「沒有壓力」的感覺。張聿嵐透露,八強結束經歷一段低潮,直到四強賽才調整回來,「太在意自己的表現,八強賽特別明顯,自己要慢慢調整好,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張聿嵐對自己要求很高,聰明的他也很明白別人希望他如何表現,16歲的他有時超齡的讓人心疼。

被李台英教練形容為讓人「又愛又恨」的球員,張聿嵐的籃球才華毋庸置疑,不過李台英教練更希望他學習如何「傾聽」,把建議融合成自己的想法,教練說:「我跟他說情緒不能幫助團隊解決問題,他有情緒時隊友也會很慌張」。張聿嵐也曾說自己情緒控管不佳,國中時期教練引導他更為成熟,要成為一位更好的領導者,這是張聿嵐接下來要學習的課題。

陽明睽違六年前進小巨蛋,拿下季軍他們下季目標明確,張聿嵐霸氣的說「一定要挑戰冠軍」,「第一次到小巨蛋,這次是試水溫,會記取昨天的教訓,冠軍我們可以碰得到,多堅持一秒結果會不一樣。」未來張聿嵐打算出國挑戰,現階段他會像個海綿般持續進步,「如果能夠主宰這個場地,未來再去外面發展,外面的世界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張聿嵐
四強賽張聿嵐又穿回了國中的那雙鞋,希望能找回沒有壓力的感覺。
一度太在意自己表現陷入低潮,終於在四強找回笑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