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轉學生劉芳瑜為南山注入強心針 光復「冠軍班底」再度聚首

109HBL 劉芳瑜

高中籃球聯賽小組預賽第三日,南山高中繼前二日連下永平、普門二校,今日遭遇苗商半場激戰過後,下半場越打越順拉開比數,終場以77:60輕鬆拿下三連勝,八強門票幾乎就要到手。

回顧暑假期間南山各盃賽表現,與如今簡直判若二隊,當時呂佳諺仍飽受腰傷之苦,沒過多久就確認椎間盤突出傷勢必須開刀,而射手劉芳瑜甚至尚未加入。李陸臻說:「那時真的不知道在打什麼」,也或許是那時的表現讓外校覺得「南山很好打」,她告訴球員們「南山不再是強權」,大家背負「名校」壓力不願服輸,從台南基層訓練站、姥姥盃之後,南山終於慢慢上了軌道。

109HBL 劉芳瑜
不太適應北一的快速球風,這位「純射手」轉學南山後為團隊注入強心針。

另一個改變的關鍵因素,教練李陸臻說:「劉芳瑜的加入,為南山打了一劑強心針」,這位外線射手大幅減輕高三學姊林品妤和湯書淳的壓力。劉芳瑜則說,自己因為不太適應北一球風,本來想轉學到有學姊林紫彤在的南湖高中,「學姊希望我能陪她打最後一年HBL」,但要突然「空降」擠進12人名單不太容易。

天天和家人哭訴的日子裡,媽媽希望她能對自己的選擇「再堅持一下」,爸爸則告訴她「開心打球就好」,不久後轉學機會又再度向她招手,「陸臻姊當初就希望我能去南山,剛好她又問我,我就決定轉去南山。」

除了林品妤、湯書淳二人得分壓力獲得釋外之外,另一名因此「受益」的人非屬高一新生陳鈺茹莫屬。她與劉芳瑜是來自宜蘭光復國小的「冠軍隊友」,當時光復幫一同前往復興國中,僅有劉芳瑜獨自到了民族國中,如今輾轉又成了隊友,陳鈺茹說:「第一場比賽時我還跟她說,我好久沒看到你跟我穿一樣的球衣喔!」

109HBL 陳鈺茹
陳鈺茹來到南山後幾乎場場先發,她說自己沒想過會這麼受到重用,「高一就先發真的很可怕!」

步上軌道的南山,開打至今的成果在李陸臻眼裡距離目標已有「六成」模樣。不過這批潛力十足的高一生雖然場上霸氣十足,場下仍有許多可愛事蹟,從台北來到高雄仍帶了許多「大娃娃」一同出征,陳鈺茹笑說:「這樣才有安全感,不然會睡不好!」

南山 娃娃
南山女籃帶了不少娃娃一同下高雄征戰HBL。(圖片來源:南山高中女籃隊社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