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走慢了的時間 南湖陳鎂華重回球場圓未竟之夢

陳鎂華

104學年度南湖高中闖進冠軍賽,拿下史上最佳亞軍成績,主力張欣然、陳怡萱、林為君、曾伃辰等早就是UBA各隊主戰球員,而當時球風華麗、切入爆發力十足的陳鎂華卻消失在球場,成了在場邊的觀眾。然而,這個學期陳鎂華重拾舊夢,成為最資深的菜鳥,披上東南科大的球衣征戰公開二級。

「我也想過我會站在一級的場上,很多原因不得不放棄,在場邊看他們比賽心裡很難過,」看著同期的球員在場上奔跑,陳鎂華卻只能當個啦啦隊,他不是沒有夢想,也不算當籃球的逃兵,只是接連而來的傷勢與困境,讓他陷入人生低潮,不得不面對現實的考驗。

嚴重傷勢陷入人生低潮

「雖然有考上北市大,但後來腰椎骨脊椎摔斷,壓迫左腳神經,醫生說不建議繼續打,不然可能摔一下會半身不遂。」突如其來的嚴重傷勢,陳鎂華明白自己不可能一上大學就能打球,勢必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至於會是多久他也不敢多想。心想不應該佔了想打又能打的人的名額,加上當時又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佳,懂事的他不願意讓父母為學費操心,陳鎂華毅然決然放棄北市大,改就讀中國科大。

生活頓失重心又與夢想漸行漸遠,陳鎂華只在中國科大待了半年就休學,嘗試各種工作,曾在批發市場也賣過汽車,交了許多比自己年長的朋友。或許正是如此,生活的洗煉與朋友的陪伴,陳鎂華漸漸走出低潮,愛籃球的他在台北參加各種比賽,卻在2018年左腳十字韌帶斷裂,但這次他只是笑笑說:「就快攻重心不穩左腳落地。」

陳鎂華
加入東南隊友雖然小自己沒幾歲,但已進入社會的陳鎂華承認偶爾也有小代溝。(Rondo Lee提供)

重返球場:感謝上進的自己

說起回到學生身分還穿上球衣比賽,只能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心想進修的陳鎂華選擇到東南進修推廣部上課,體育課的老師正好是東南科大女籃的助教,看到陳鎂華跟男生一起打球,動作架勢十足讓他十分驚艷,「老師來問我要不要去球隊,他完全不知道我是誰。」

就這樣,陳鎂華再度穿上寫有校名的球衣,他笑說:「我去東南真的不是因為籃球,真的是因為課程剛好符合需求。」儘管如此,當老師問他要不要加入時,陳鎂華卻一絲猶豫都沒有,他充滿自信地說:「滿多朋友都支持我打球,我不打球自己都覺得可惜。」

畢竟已經三年沒有正式比賽,陳鎂華表示自己跑一節就累,「體能還跟不上」。承認自己常常腦衝的他,加入東南女籃後居然被要求改打控球,國、高中從沒打過一號讓他陷入球場小低潮,但跟這幾年的艱難比起來,絕對是「甜蜜的負擔」。

重燃夢想,要和頂尖選手對決

採訪當天,我們坐在台科大體育館邊看UBA邊聊,經過的球員十個有八個是陳鎂華的朋友,雖然十月才加入東南女籃,但陳鎂華心中早有「重回一級」的目標,總是還想試試看與頂尖選手交手的滋味,給那個曾經失落的自己一個圓滿的機會。

全程笑著講悲傷故事的陳鎂華,最後忍不住說:「我這次有打出代表作喔,單場7顆3分球,得33分。」或許,下個學年度,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出現在公開一級,儘管慢了同屆同學一點,但陳鎂華在自己的時區走得很好、很堅定。

陳鎂華
陳鎂華高三那年與隊友打出南湖史上最佳成績,HBL亞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