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父親的笑容伴前行 徐玉蓮新賽季期盼「健康快樂」:)

亞瑟士X徐玉蓮

:)

HBL MVP、首位在UBA與WSBL切割後破千分、三屆世大運國手、杭州亞運國手,從一個運動絕緣體,到不服輸的運動員,他是徐玉蓮。

「姐姐好」,拍攝當天徐玉蓮剛練習完,風塵僕僕地從淡水訓練基地開車來,以往給人活潑外向的他,見了面似乎有點拘謹,看似E型的徐玉蓮,其實帶點I型人的慢熱,這和他與籃球的故事有些相似。

徐玉蓮在場上很靈動,176公分的他,從禁區一路向外發展,靈活的腳步、穩定的中距離,圓圓的大眼睛給人一股自信的感覺,很難想像他小時候是運動絕緣體。

「從小就不愛體育、不愛動,下課就待在教室裡」,要不是體育老師看出他的潛力,硬把徐玉蓮拖出教室練習田徑,恐怕今天就少了一位傑出的籃球選手,徐玉蓮的爸爸也看出女兒的潛力,替他報名了籃球強校七賢國中。

一張白紙的徐玉蓮就此展開籃球人生,「很可怕、很丟臉,其他人都是校隊,我連運球都不會」,與眾不同的徐玉蓮,隱隱覺得不被接納,「你看不起我,我就練給你看」。

亞瑟士X徐玉蓮
徐玉蓮的戰靴ASICS GELHOOP V15

爸爸的笑容在心中 :)

徐玉蓮說單純是「想要比你更好」的念頭,他開始苦練、模仿,很快的嶄露頭角。不過,過程實在難熬,徐玉蓮還曾罵過爸爸,「為什麼要我去打籃球」,但爸爸只告訴他,做事要面帶笑容,愁眉苦臉會做不好。

國二那年爸爸走了,回首籃球生涯跌宕起伏,想起爸爸替他下的人生決定,徐玉蓮笑說:「不知道該感謝他,還是該罵他,或許有他的用意吧」。

徐爸爸肯定知道女兒的毅力與決心,儘管籃球路上同行的時間不長,但爸爸說的「笑容」,徐玉蓮一直放在心裡,遇到挫折時他會畫一個笑臉,憶起爸爸的話,轉念面對人生的挑戰。

亞瑟士X徐玉蓮
MVP、冠軍光環也敵不過低潮,徐玉蓮靠著轉念勇敢前行。

走過低潮 新賽季盼更勇敢

人生難免低潮,在UBA賽場徐玉蓮以學妹身份拿了冠軍,當上學姐時成績跌至第五名,他坦承「挫折非常大,懷疑自己不夠好」。六年的大學賽場,最後兩年學得更多的是溝通與領導,一步一步拉著學妹前行,就像他在球場上那樣紮實值得信賴。

WSBL第一年的第二場比賽,徐玉蓮以百分百命中率,拿下單場30分,賽後連學姊都「膜拜」。第二年卻遇上史無前例的低潮,「有段時間真的想放棄籃球,後來轉念想找回之前的自己,那個不服輸的自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中距離是他的拿手武器,但生涯第三年,徐玉蓮希望攻擊手段更多元,更重要的是要有自信,「沒有自信的時後,連平常的動作都做不出來」。新的賽季,設定場上目標顯得沈重,徐玉蓮笑說希望自己能勇敢一點,「健康快樂」。

:)

亞瑟士X徐玉蓮
徐玉蓮即將迎來WSBL第三個賽季,他的心願很簡單也很實際。
上衣&褲子|ASICS
鞋款|ASICS GELHOOP V15、ASICS UNPRE ARS LOW
文字編輯: Gena Pan
平面攝影: kchou
妝髮: z_s____zz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