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穿一雙最適合自己的籃球鞋 徐玉蓮選鞋經驗談

又帥又美的外觀、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關於籃球鞋的資訊看得令人眼花撩亂,想一再重溫第一次穿上合腳球鞋的那份感動,清楚了解自己的喜好就能少走幾趟冤枉路。來自WSBL國泰女籃的徐玉蓮,國中起接受訓練後便天天與籃球為伍,一雙好穿的球鞋是不可或缺的夥伴,一起來看看他心目中「最適合」自己的球鞋是什麼模樣。

從外貌協會到實力派

徐玉蓮說,自己心目中的好鞋,最重要的便是有包覆感,「試穿上去就會有感覺」;除此之外,貼地感也是她心目中的加分條件,「喜歡跟地板比較貼近的感覺。」經過多次嘗試,徐玉蓮選鞋時會特別避開過寬的鞋楦,也比較少穿上鞋底較厚的款式。

「我以前比較注重球鞋外觀,但現在比較希望符合腳型」,球鞋的外型曾經是徐玉蓮的選鞋指標,但隨著穿過的鞋越來越多,她更能體會球鞋「合腳」的重要性。雖然標準改變,但球鞋的外觀還是要兼顧,徐玉蓮說:「還是最喜歡白色的球鞋!」有時也會配合球衣深、淺色選鞋,搭出球場上的好心情。

「輕快、靈巧」 ASICS GELHOOP系列呼應球風

176公分身高,從四號位一路向外發展,學生時期徐玉蓮宛若禁區中的「小巨人」,從16歲入選亞青代表隊後,球場上力抗長人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徐玉練用靈活的腳步、敏捷克服身高差距,滿場飛奔接應、傳導、走位,高中時就為淡水商工拿下睽違四年的冠軍,也為自己贏得一座MVP獎盃;WSBL菜鳥年更曾以百分百命中率拿下單場30分,表現出驚人的穩定性。

徐玉蓮的No.1籃球鞋是ASICS GELHOOP V15,最喜歡它優異的包覆感和貼地感。

說起自己心目中的No.1籃球鞋-ASICS GELHOOP系列,徐玉蓮分享:「穿起來很輕、很有包覆感」。以目前最新一代鞋款GELHOOP V15來說,鞋身內側及鞋舌襯墊厚度恰到好處,加上以合成皮強化的鞋帶孔設計,讓鞋面更貼合腳背,徐玉蓮形容:「感覺跟腳很合,好像沒有穿鞋子的感覺!」

GELHOOP V15的鞋底以FLYTEFOAM輕量中底科技及亞瑟士膠緩衝吸震,踏地奔跑的回饋感相當直接、沒有延遲感,讓球員能靈敏、自在的移動。「我的目標是成為一位很靈活、機動性很好的球員」,徐玉蓮期待自己能成為對手的噩夢,「想讓對方有種我無所不在的感覺!」

穿一雙最適合自己的籃球鞋

徐玉蓮推薦女生們可以嘗試GELHOOP V15,「穿起來很有安全感,外觀和顏色也都很適合女生」。女籃打法團隊、注重走位搭配,GELHOOP V15擁有柔軟的鞋身和一流的抓地力,另一個魅力十足的特色則是僅有338g的重量,用輕盈的鞋身給球員溫暖地保護,自在地在場上移動。

徐玉蓮分享,過去顧慮腳踝傷勢,中高筒的GELHOOP系列球鞋讓她「很有安全感」,今年嘗試同樣強調敏捷性的低筒鞋款GLIDE NOVA FF 3,包覆感及同樣貼地感十足的鞋底,讓徐玉蓮的推薦鞋款中新增了第二個選項。

除了GELHOOP、GLIDE NOVA系列外,徐玉蓮也穿過日本男籃球星河村永輝的戰靴UNPRE ARS LOW,她分享:「這雙鞋側向移動很穩定,很適合喜歡大量變向、急停切入的人」。

最後徐玉練提醒大家,別忘了先實際試穿體驗,「我推薦自己喜歡的,但大家一定要自己試穿一下」,畢竟每個人的腳型、球風、喜好都不一樣,世界上或許沒有一雙最完美的籃球鞋,但一定有「最適合」自己的一雙籃球鞋。

除了GELHOOP外,徐玉蓮也穿過UNPRE ARS LOW,她分享:「這雙鞋側向移動很穩定,很適合喜歡大量變向、急停切入的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