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UBA】拋開包袱享受舞台 台大擊敗台科保級再現生機

110UBA 台大

封面照片:大專體總

106學年度隊史睽違十年重返公開一級的台灣大學,至今連續五個球季都在這個賽場保有一席之地。今年全隊只有吳瑋茹、溫品淳兩位體保生,台灣大學一路打得辛苦,110預賽前兩階段僅拿下一勝、苦吞八敗,保級重要之戰敗給清大更是雪上加霜。放手一搏的倒數第二場比賽,團隊展現拼戰精神,吳瑋茹、溫品淳合力封鎖台科戰將陳芷英,終場52:48收下得之不易的勝利,也為自己爭取最後一線生機。

12月在世新的第二階段預賽接連以些微分差敗給台體及北大,團隊士氣受挫,也影響接下來的訓練狀況。球隊陣容多數是一般生,球員普遍對自己缺乏信心,緊張的壓力反應在場上,面對清大失誤過多、綁手綁腳,過程中教練曾郁嫻不斷喊話要大家「不要放棄、我們沒有這麼差」,直到賽末才回神卻為時已晚。

110UBA 台大 吳瑋茹
一度陷入犯規麻煩的隊長吳瑋茹,撐到最後,今年的他更沉穩、更成熟,也更承擔。照片來源:大專體總

輸球後看似保級無望,失落之餘球員轉念拋開包袱,隊長吳瑋茹賽後也勉勵隊友,「如果在公開一級的舞台只剩下最後兩場比賽,就盡力把會的都拿出來,讓更多人看見我們。」整理好情緒、走出沮喪低潮,吳瑋茹放下已成過去的昨天,展現「全新的自己」,面對台科不但拿下全場最高26分,更成功把兩屆得分后陳芷英火力壓制在賽前教練設定的「15分以下」,贏球功不可沒。

肩挑起球隊攻擊重任的吳瑋茹,今年特別要求自己要更努力,不斷請教球隊體能訓練師,增強投籃穩定性及碰撞度,球季屢破生涯新高,對臺體便有單場38分的超水準表現。與陳芷英場下是交情很好的朋友,場上對他的動作、習性也不陌生,賽前特別研究陳芷英前兩戰的影片,拼速度也許不及,但靠著耐性防守緊跟著,讓陳芷英罕見出現命中率不到兩成的低得分,「其他隊友也會幫忙,我只要專心做一件事」。

110UBA 台大 溫品淳
身高只有170公分的溫品淳卻有非常好的封阻能力,也是籃板製造機。照片來源:大專體總

另一大勝利關鍵非二年級中鋒溫品淳莫屬,防守見長的他是這個賽季的年度阻攻后,也創下台大連四年抱回這個獎項的另類成績。溫品淳與吳瑋茹輪番看守陳芷英,全場個人11分、21籃板雙雙改寫生涯新高,幫助台大一路保持領先,半場甚至拉開11分差,決勝節也把握多次重要出手。

其實球隊針對這個階段的比賽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也都有機會一拼,輸了對清大的那場球後沒了壓力,接下來的比賽反而終於正常發揮。贏下對台科的對戰,這個學年最後一戰對手將是一起從二級升上來、亦敵亦友的好夥伴成功大學,順利保級的成大已勝負無關,台大則必須靠自己守住這最後一道保級防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