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逆轉韓國跨屆六連勝 日本隊率先晉級四強

2021亞洲盃 日本隊

封面照片:FIBA

尋求五連霸歷史新紀錄的衛冕軍日本隊,歷經教練團及陣容改組,短時間內重新磨合,亞洲盃打得並不輕鬆。分組預賽最後一場面對派出奧運陣容的韓國隊,跌跌撞撞一度落後,第四節靠著宮崎早織單節13分4助攻才逆轉超前,率先晉級四強,並取得2022年世界盃資格賽門票。

亞洲盃12冠紀錄保持韓國隊,十年來與日本隊交手共計吞下五連敗,2019年更是慘輸41分。東京奧運雖然一勝未得,分組預賽結束就提早出局,不過與歐洲列強塞爾維亞、西班牙等對戰都只有個位分差,內容堪稱優質。傳奇球星鄭先珉接手執教,禁區當家朴智修因WNBA季後賽未能出席,與日本在亞洲盃的對決以六連敗收場。

2021亞洲盃 日本隊 宮崎早織
東奧班底宮崎早織接下亞洲盃主控,對戰韓國發揮優異的進攻能力,在第四節幫助日本隊逆轉超前。照片來源:FIBA

開賽日本隊不管在動位輪轉及球的傳導上,都較前兩場流暢不少,「日式招牌」防守也讓韓國隊接球困難,製造不出外線空檔,桃仁花(Monica Okoye)單節拿下10分,差距一下拉開到12分。對戰紐西蘭單場29分的韓國射手崔怡泫連得8分展開團隊攻勢,金丹飛、姜藝瑟在第二節聯合開轟一度逆轉,日本節奏大亂,赤穗( Akaho Himawari)三分止血追平,兩節打完日本隊1分領先。

下半場日本隊調整仍未回穩,第三節大當機團隊罕見僅6分進帳,韓國隊兩大台柱朴慧真、金丹飛趁勢猛攻,取得7分差也是韓國整場最大的領先優勢;戰況白熱化的第四節比分膠著,宮崎早織積極攻擊,整場沉默的射手林咲希直到最後一節才打破零得分紀錄,重新翻轉比數。

2021亞洲盃 韓國隊 金丹飛
2019缺席的韓國大將金丹飛,攻守兩端都帶給球隊很大的安定力量。照片來源:FIBA

比賽倒數兩分鐘崔怡泫再一記外線三分追到僅剩1分差,暫停過後宮崎早織快速切入重擊,韓國隊最後一波戰術佈署執行失敗,餘下的秒數也不足以改變戰局,日本隊便以67:62艱困拿下四強門票,也確定晉級世界盃資格賽。

輸球之後韓國隊A組排名第二,若中華隊在B組最後一場預賽順利擊敗菲律賓,將與韓國進行交叉對戰,爭取最後一張四強、也是世界盃資格賽門票。2019年韓國隊在小組預賽4分險勝,雙方再遇也將是來自台灣的球員許筱彤(秦安)第三度(U19及2019亞洲盃)與同胞對決。

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