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中國主場2分擊敗日本 完成亞運二連霸

2022杭州亞運金牌戰,由地主中國對上日本,兩隊今年曾在亞洲盃交手,當時中國73:71擊敗日本,終止日本亞洲盃五連霸紀錄。中國是上屆印尼雅加達亞運金牌得主,當時對手為南北韓聯隊,今天回到主場作戰,第二節一度領先17分,遭日本在第四節最後三分鐘追平,倒數13.8秒中國王思雨切入準絕殺,終場就以74:72力退日本完成亞運二連霸,同時也是國際賽對戰日本二連勝。

金牌戰地主中國先馳得點,205公分中鋒韓旭中距離跳投得手,第一節中段黃思靜三分、李夢切入小帳加一、王思雨後場一條龍上籃,中國打出10:0攻勢逼日本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川井麻衣三分回應,不過難敵中國李夢強勢進攻,中國首節26:16領先。

第二節赤穗向日葵兩罰得手,中國有200公分李月汝禁區逞威,個人連得7分,中國一度37:20領先17分。本節中段日本找回進攻節奏,替補上陣的21歲鋒線平下愛佳、林咲希外線發威,加上桃仁花低位單打奏效,中場前川井麻衣切入三分打,半場結束中國僅剩45:40五分領先。

中國一姐李夢,拿下全場最高17分。(FIBA資料照)
23歲的李緣自18歲經歷各種大賽洗禮,如今表現已有大將之風。(FIBA資料照)

下半場開始兩隊攻勢暫歇,中國先是8:3攻勢分差回到雙位數,日本精神領袖高田真希跳出追分,三節打完中國仍以57:51領先。決勝節東藤奈奈子快攻拉快比賽節奏,赤穗向日葵擋拆得手,加上川井麻衣高難度上籃,剩下三分鐘兩隊65:65平手,不過中國後衛李緣隨即大號三分回應,日本暫停。

最後19.2秒王思雨妙傳李夢開後門,中國72:69取得三分優勢,日本反擊快速,林咲希快攻三分追平比數,中國喊出暫停。最後13.8秒,中國漂亮邊線戰術,造成日本防守交代不清,讓王思雨切入放進超前兩分,此時日本已沒有暫停,赤穗向日葵殺進禁區,不過籃下沒能擺進,終場中國以74:72擊敗日本,在主場成功衛冕,完成亞運二連霸。

數據方面中國李夢17分、王思雨14分3籃板、李月汝13分9籃板、李緣12分4籃板4助攻、韓旭10分8籃板;日本林咲希17分5籃板3助攻、高田真希13分8籃板。

歷經十字韌帶傷勢,李月汝在亞運復出表現出色。(FIBA資料照)
33歲的高田真希力扛日本禁區,不過仍沒辦法幫助球隊拿下勝利。(FIBA資料照)

延伸閱讀: